文化金融:艺术市场与衍生开发
议程主席: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谈文化金融不见得要把金融变成铜臭,实际上是用金融方式来推动文化发展,既包括文化产业也包括公共文化,前几天国家艺术基金正式成立,它本身就是为金融方式发展公共公益性文化推广我国文化创新,而且这种转型意义非常重大,这是我个人对文化金融的一个小小的看法。
主题演讲:施俊玲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
    我演讲的题目是《文化金融合作的创新成果与发展方向》,大家知道文化金融合作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和重要成果,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这是对近年来文化金融工作成绩的肯定,又为下一步文化与金融的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三中全会提出来的,不知道大家关注没有。
主题演讲: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我选了这个题目叫做《企业视角的艺术品产业》,这个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产业形态是潜伏型的,潜在水底下,所以这个领域里面,2013年中国的文化金融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企业并购,但是这里边连投资都没有办法投,更别说并购了,所以艺术品这个行业是最大的一个问题。
主题演讲:雷龙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创价值评估平台执行总监
    国内专家建了CVC平台,平台名称已经长叫做文化创意投融资价值投资平台,为了方便我们做了一个LOGO,CVC,第一个C是文化,第二个C是创意还有价值,这个平台很直观来看各种资源整合,以价值评估为核心,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和物流的四个生产要素的流通和相互作用。
主题演讲:梅松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2013年经济形势那么不确定,那么的复杂,而且经济形势那么不好的情况下艺术品交易拍卖就2013年的颓势又来了一个高潮,我们一直在琢磨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是因为股市不好,还是因为房市不好,还是因为别的不好来做艺术品呢?还是里面有什么别的原因?有很多专家我们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主题演讲:殷秩松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
    感谢北大给了这么一个机会,关注授权,关注8年了,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论坛上真正讲过授权,这下面还有授权专家,我以为听讲的,结果是演讲,昨天紧急把我这几年学习到的,体会到的做了一些总结,讲得不对的地方大家多包涵。
沙龙对话一:文化金融的风险管理
    我认为文化产业是两句话,一是文化市场化,文化一体要走向市场,是通过市场去发现文化的价值去甄别好与坏的文化;第二句话是产业文化化,文化是一种要素,要把文化价值最大化一定和产业进行嫁接是产业文化化,这么理解文化产业也能够接受。
沙龙对话二:艺术品授权业的现状与展望
    其实艺术品行业成不了一个产业,艺术品行业更多是审美领域,更多的时候是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需求市场,真的成不了产业,要想成为产业的的确确要把价值提炼出来,延伸出来,这个问题很复杂,复杂原因就是实际上不是所有艺术品都具有授权价值,而且艺术品的授权业发展和大的制度环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8 篇文章  首页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文章/页  转到第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