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殷秩松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

殷秩松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

感谢北大给了这么一个机会,关注授权,关注8年了,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论坛上真正讲过授权,这下面还有授权专家,我以为听讲的,结果是演讲,昨天紧急把我这几年学习到的,体会到的做了一些总结,讲得不对的地方大家多包涵。

今天我讲艺术授权中国新机遇,这是我前两天去香港参加授权,在那里待了6天广泛接触了几十个厂家,有一个感觉全球授权业是发展得很快很大的,那么艺术授权,全球授权业中是一个小投,但是艺术授权对中国授权业的发展来讲恰恰是一个机会,也是这两年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和态势,就像香港一个局长助理讲的话,如果我们推动艺术授权能够为咱们祖国的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能够做一些贡献,这是中国的优势恰恰在我们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上,而我们跟西方比,我们在品牌上的优势很弱,是没有优势的。所以今天我们来谈这个主题也是这一次回来的感想吧。

彭总一会要主持沙龙,但是我用彭总一段话这是一直指导我们版权交易中心一段话表达我们对授权产业的理解,彭中天先生说文化之精在文,文化之妙在化,文之最大化在于跨界转化,在于以文化经济才是最大化,才能实现最大化的文化价值。美国是文不足,而化有余。中国文有余,而化不足,中国的优势在文,机遇在化,所以我们说授权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就是要把中国五千年优秀历史文化怎么样做好价值转化和价值放大,整个国际主流是品牌授权,品牌授权不是中国强项,中国机遇恰恰在于艺术授权,文博授权,包括设计授权。

授权产业在中国大概情况我简单说几个数据,国际授权工业协会在2012年的统计数据全球产业两千亿美金,美国占64.5%,中国仅占1.4%折合人民币190亿零售总额,中国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年符合增长率,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一次娱乐品牌授权约占37.5%,中国本土原创授权只占7%。

2014年国家发改委即将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出台一系列推动利好措施,中国授权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将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部署。

艺术授权于近五年来俨然成为新趋势,2011年被称为中国艺术授权“元年”;2012年数据显示,中国艺术授权之商品化零售总值约达人民币5亿元,为所有授权零售总值2.6%。

我们看一下这个产业有多大规模,有数据有真相。授权消费品较普通消费品一般加值2-5倍,按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万亿计算,授权渗透率如果为3%,授权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万亿元,而现在仅为190亿元;另外授权已经不仅仅介入消费品领域,将以更大力度介入服务业领域,甚至更大的未来在数字领域授权。

美国艺术授权产业规模是艺术品交易规模的3倍,按中国现有艺术品交易市场1000亿元预测,中国艺术授权产业规模应达到3000亿元,而现在仅有5亿元。我们说有数据有真相就是我们差距在哪,我们空间在哪。

下面我谈一下我对艺术授权产业发展的几个难点和关键点的认识,第一个是关于关键点的转化,因为作品和商品从作品到商品这个惊险一越中间需要很大的力量,不是说我们有艺术家的作品,就能有一个好的商品,这中间不是一脚迈出去的,这关键在于转化设计,而转化设计要义是什么?要保持原创内容和品牌精神内涵这是不能改的,那么更要符合授权应用和场景领域产品化需求,我举一个自己的经验,06年我们做动画片,大家不知道,知道不知道1039的王维他们做的欢乐正前方,我们把这一档节目做成了动画片,他们形象我们设计得非常好,非常饱满,结果我们拿到设计公司,他们说你这个东西没有办法做玩具,他说你这个形象太饱满了,我听半天没有听懂,这不是挺好的一个事吗,说如果要做弯矩人偶设计不能这么饱满,如果这么饱满丢掉任何一个特点就不是王维了就不是文峰了,这个时候我们产品不可能做到那么多细节,所以说你的形象设计饱满了反而不利于商品设计,再就是关公耍大刀,如果做人偶一定是这样的,不能是这样的,因为运输空间会大了,这里有很多细节,包括工业设计,设计创意环节的转化,所以说这个转化是中国现在在产品设计上最弱,尤其对北京可能更弱,因为我们原来只有艺术作品创造的这些资源,我们根本就不去想制造业那些需求,所以我们在北京这个环节,尤其是关键性的弱点。

大力发展生产性文化服务业应该是关键举措,生产性文化服务业的提法我觉得就是中央文字办的高树生副主任提得最多,文化和经济融合过程当中,文化产业并非处于被动地位,而是渗透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文化产业将增加一个新类别,就是生产性文化服务,也就是说通过创意策划和工艺设计,将文化元素植入制造业,提升品牌价值和附加值。领域广泛、种类丰富、关联性强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必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二个授权关键点是品牌化,同样在北京仍然是更弱的,那么相反在上海、香港,品牌化的过程,他们历史的经验包括市场主体都比北京要丰富,我们来看授权基石归根到底都是品牌,没有品牌传播就没有授权,即便是艺术授权仍然离不开这个规律,我们现在艺术授权之所以可以发展,我觉得更多借助于艺术家品牌和艺术本身传播力来实现一个品牌基础,一个传播基础才有了授权的可能,但是即便是这样一个基础,仍然是薄弱的,我们需要更加专业和更先进的品牌能力来补充,如果这个能力不补充上我们产业仍然处在比较幼小低级的阶段,那么这里边我想提出来国际化可能恰恰是北京来补充,来进行品牌能力提升的一个捷径,甚至对于全中国来讲,国际化大概几个方向包括国际交流,我们去国际参展还是请老到中国来,那么还有国际合作,把中国艺术请国际艺术家国际设计师帮助我们进行转化,包括把国际人才请来,包括国际上的整合。

最后一点,就是说一个关键点在于缺乏服务平台,跨界对接融合发展需要服务平台填平信息鸿沟,海量供给和需求需要撮合配对交易,转化设计、品牌营销需要服务平台有效配置资源。

我们今年推动设立跨界授权管理有限公司,与国际授权业协会战略合作,发展中国授权产业服务平台,这里披露两个信息:一个是每年11月份配合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举办北京国际艺术授权博览交易会,今年开始我们需要进一步放大,另外这一次我们取得拉斯维加斯全球最大授权展,所以各位包括你们朋友,愿意到世界上交流学习,愿意去拉斯维加斯可以联系我们,一起参与艺术授权国际化大融合当中来。这是我们跨界公司的一些服务内容。

最后三点呼吁:政府行动起来,关注文化创意和相关产业融合,出台政策扶持授权产业发展,方面能够使得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艺术家行动起来,文创机构行动起来,关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艺术授权的需求,挖掘文化艺术的“金矿”。投资机构行动起来,艺术授权而非艺术品、文博授权而非文物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积淀最有价值的资产,大可投资持有。

谢谢!

 

魏鹏举:今天我们非常重要的主题词就是融合,在我看来所谓的文化金融就是文化价值的融通,也就是把不同环节的文化价值非常差异文化价值通过一种通用的方式能够被市场接纳的方式给融合对接起来,刚才梅松主任也谈到了我们清华的论坛和北大论坛的差别,最大的差别在于包容性,我们各行各业嘉宾云集在此,还有非常专业的嘉宾,有很多都是业界领袖,包括我们韩国的文化政策研究院在中国的代表李勇求先生在这里全程旁听,还有后台站着的很多听众,正因为有这种包容性,所以北大论坛才有足够吸引力,有容乃大,所以北大文化产业论坛就是大!谢谢大家!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