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雷龙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创价值评估平台执行总监

雷龙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创价值评估平台执行总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分享文化创意在这方面价值与实践,在2年前向勇教授就提出了搭建平台促进金融助推文化企业的概念邓老师提出平台背景,产业投融资突破评估瓶颈,在这样背景下,在向勇教授和邓丽丽老师主持下,下面有很多专家,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很多专家参与支持。国内专家建了CVC平台,平台名称已经长叫做文化创意投融资价值投资平台,为了方便我们做了一个LOGO,CVC,第一个C是文化,第二个C是创意还有价值,这个平台很直观来看各种资源整合,以价值评估为核心,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和物流的四个生产要素的流通和相互作用。

平台开发是这样的,我们在向勇老师和邓老师下做了评估系统设计,软件平台搭建,在12年以后开始做应用测试,今年开始做运营与升级。我们回顾一下价值评估的方法论,我们是定量评估与专家系统定性评估相结合,文创产品还是人的东西不能完全去做定量评估  我们有既指标体系,通用指标体系,加上具体到某一个文化产业的S指标体系,这样一个理论指导下,开端这个指标体系看到艺术品价值观,我们价值观是说要从市场价值,内容价值,企业价值三个方面来评估一个文创的作品或者项目,具体市场价值受到了二级指标受众范围等等内容价值,我们既照顾到商品属性又照顾了艺术品本质的属性,我们谈了社会性,艺术性,创新性等作为基础理论指导,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再去做具体的项目评估。

在我们服务对象是文创企业投资方,甚至有文创项目,还可以对政府来提供一些服务,比如说我们在文艺演出领域,在金海岸连锁开发项目上做了评估,在电影的领域我们扶持了观众力电影测评与开发中心的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运营扶持,在这个企业上做了很多实际电影,大家听说过《洛客王国》、《快乐到家》以及将来要拍的电影,比如说《亮剑》,大家看一下具体怎么做评估的。电影《亮剑》在运作过程当中,大家听到《亮剑》的话就是知名品牌,电影定位战争电影在过去几年来没有成功案例,但是战争电影有没有内在需求,但是80%几的人都想看战争电影,有60%到70%的中国人都有军人情节,想当兵,而且发现军人情节越强烈对战争电影期望越强烈,比如说战争片是有观众基础,并且是规模大有情节,我们想电影要有投射性这个从类型来讲战争片,那么从题材角度来讲,问一下到底关注历史战争片还是未来题材,现在好莱坞电影指向未来,中国大部分人喜欢历史战争片,到底是什么战争呢?抗日战争最多,从这几个判断,从类型到题材的方向我们是对的,然后我们再看一下要拍《亮剑》有多少观众想看?一半观众想看,而且年轻观众也有40%是想看的。

这种评估下我们把观众分成可能观众、较可能观众、中心观众,然后进行票房预估,如果电影拍好的话有7到10亿,想看和实际看有态度和行为问题,大概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会实际去看,大家就是3到5亿水平,有了这样评估以后我们反过来推投资,就会跟投资方说这个电影不能超过多少,控制多少怎么投,有基础以后就往回推,还有一个更全的评估是《洛客王国》、我们做了电影、电视、舞台片的评估,这个评估具体内容我们在文化产业年度报告里面我们和腾讯副总裁详细介绍了这个案例,同时我们《爸爸去哪儿》马上要上了,我们也做了评估市场有多大,当然只要拍得好就能实现这个市场。还有少林寺品牌电影都需要做评估。

艺术品领域我们有汇心堂艺术管理机构理论体系建设与运营扶持,这有整套体系很全,贺昆的版画系列,甚至到理论背景,基础价值体系,附加一些评估分析,这样的话买家就会看得很清楚权威技术作品艺术品上面做得是什么。

我们给以国家文物局也做了一些研究,还有文创中心。其实刚才谈的都是面对市长的,《云上太阳》是少数民族电影,票房不会很高,但是我们怎么样评估社会价值?我们发现这个电影新华网说这个电影可以带着贵州少数民族的文化到美国巡演,全是高端人士来看,走到当地就会有当地的领事馆支持,香港和澳门搞中国电影进入社区的活动,香港人全中这部电影,看完以后很多人也会讲电影被媒体评价为城市名片,拉动了在线旅游,这是电影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我们讲的是文创价值与外部效益的综合体现,这个导演是80后的动主力导演,我们通过这种评估接了第三部电影叫做侗族大哥,他要推侗族的文化,这个文化怎么评估?我们做了价值评估和融资服务,电影已经被文化中国作为少数工程启动了,也请到了卢燕这是奥斯卡评委来做监制和老年期的女主角。

学术上我们翻译了很多东西,还有相关研究,编著了很多书。这个平台CVC产学研用一体化,相信理论与实践交互的力量,好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些!

谢谢!

 

魏鹏举:按照定型分析的方式进行研究,这个逻辑思维,定性思维在文化领域应用特别多,进场人特别多,对刚才演讲主题也非常感兴趣,一个是希望继续关注评估平台的运作,也希望大家支持这个平台的运作,同时也感谢我们这个平台和团队非常有价值的,赋予创新的工作,这样我们中国文化创新发展才有了真正核心竞争力,才能扎扎实实有效的走下去。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