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程主席: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谢谢,今天有些感冒,但是越感冒越觉得文化金融重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文化金融是我们文化产业的血脉,血脉通了感冒才会好,血脉不通则身心不爽,所以今天这个话题太重要了,可以治感冒,也可以治文化产业的毛病。最近冯必才批评文化产业化,我反对文化商业化,我觉得文化产业化是非常正确的,文化不宜过分商业化,我们刚才谈到血脉、灵魂等等这些问题,哪怕是灵魂和血脉,也需要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特征和语境,我们可以用市场方式产业化方式发展文化,并不意味着这种方式下就一定会所谓的商业化,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谈文化金融不见得要把金融变成铜臭,实际上是用金融方式来推动文化发展,既包括文化产业也包括公共文化,前几天国家艺术基金正式成立,它本身就是为金融方式发展公共公益性文化推广我国文化创新,而且这种转型意义非常重大,这是我个人对文化金融的一个小小的看法,今天大家有幸的是我们请来众多嘉宾,这个行业里前沿实践者和研究者,包括领导者来共同探讨文化金融这个主题来分享他们对于文化金融的感受、看法、观点。

今天一共有三个环节;我首先介绍一下第一个主题演讲嘉宾,后面还有两个环节分别由主持人介绍,正因为嘉宾云集,而且有三个环节,所以时间非常宝贵,作为议程主席恳请各位嘉宾遵守演讲时间。演讲过程当中如果有超时的时候我会友情提示一下,请不要见怪,谢谢!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