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王博2019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定在北京大学设立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期待文化产业研究院继续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以“看不见”的北大文化底蕴支持“看得见的”北大学术成果。本次论坛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对文化产业交流研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中国创造文创高质量发展,全球视野探索的文化重合。

——北京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博

王博用大量翔实的数据与政策梳理了北京的“1+N+X”政策治理模式,阐释了北京市是在如何实践中进行制度创新,通过文化经济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进而推动北京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20是文化产业立法的关键之年,梅松主任介绍了《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展望了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梅松

王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在文化产业高速度、高数量发展基础上立足产业自觉,也是一种文化坚守。李凤亮教授梳理了文化高质量内涵困境和路径,针对文化产业领域的发展不足,他提到了四点要求和六大路径,为我们清晰了树立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 李凤亮

王博2020是世界机遇之年,通过案例展示,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大国文创所面临的新潮流、新趋势,这里面包括了新的业态、新的体验、新的集聚、新的价值链、新的主体以及新的研究,让我们对新的未来充满了新的想象。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花建

王博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处理好政府市场和小康建设的关系,处理好文化服务和高端文化需求关系,传承弘扬文化传播文化的吸收借鉴国外的文化关系。逐步推进精神文化方面的脱贫小康,推动“全面小康”的最终实现。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经管学部部长、教授 范周

王博阐释了《符号与审美:文创的内核》。通过案例梳理了文创的核心本质,以及文创所要坚持的基础:文创是一种符号与审美的产品物化和服务外化,强调了文创中的符号意义和审美元素。

 

——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教授,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 李向民

王博以《韩国文化旅游的品牌化战略》为主题发表讲话,对韩国金海市的伽椰文化节庆进行详细的分析,展示了韩国政府支持文化节庆活动进行高效创收的优秀经验。

 

——德溪学术财团理事长、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 李永求

王博关于《可持续发展小康社会的文化政策》的主题演讲,从阿而德夫和马斯洛理论出发出发,展示了文化产业小康社会发展起到的战略支撑,进一步在文化权益,文化公正、文化机遇、文化权利和文化质量方面深入建设。

 

——韩国安东国立大学文化产业学院教授 金时范

王博以《气氛美学与文化幽灵》发表了主题演讲,洋溢着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独特的学术气氛和追求:在市场商业技术硬核包裹中,我们更关注气氛、审美、意境的无形意蕴,跟随“文化幽灵”的精神指引。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彭锋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