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陈少峰

传统的商业模式要创新,有一部分要跟互联网结合,有一部分要靠创新。线下的创新最主要是体验创新,换句话说就是必须到场,接下来国家最重视的是跨界融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花建今天我们讲的平台有三大平台,一个是资源池的部分,第二个是孵化器,第三是大动员的部分,而且非常有必要指出就在这几年里面,出现了两种平台,一种是政府的投资的政策性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一种是企业投资的商业型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这两种平台,同时出现,这是过去没有过的,而且这种平台还在平面拓展和垂直拓展之间不断的延伸。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花建

周庆山

人类社会发展当中科技的发展和文化的发展相互促进形成了这样的一个良性互动过程。从工业社会,到我们说的这个信息化社会,未来的社会应该说是以文化为主导的社会,在这个过程里面,科技的创新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教授 周庆山

彭锋新兴的文化产业就是这样一个产业领域,它一方面以满足愿望的形式,弥合生产与消费之间的区隔。另一方面以意义生产的形式,消除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区分。文化产业一方面可以让劳动力保持劳动习惯,避免高福利国家的劳动力成本过高,另一方面可以避免产能过剩。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系主任、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彭锋

向勇从研究发现文化力基本上有四个层面,第一是文化艺术的繁荣是文化的原创力层面;第二个层面就是文化产业的发展,就是文化生产力;第三个层面就是文化经济的发展,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就是文化创新力的层面,最后一个层面是文化软实力的层面,我们要追寻一个文化社会。在这个背景下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也是一个巨大的趋势。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向勇

王一川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三者的文化软实力建设中,特别要加强社会组织及个人,还有民间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加强社会组织个人民间所参与的国家文化的软实力建设,会比政府企业更有魅力也更有它的有效性。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王一川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