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王博文化是理解世界的有效途径,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的指路。北京大学在120年的发展中不断关心世界,反思自己,承担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推动美好生活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提供了让业界同仁共同思考文化产业真正改变生活和世界的有效途径。

 

——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 王 博

连辑如何解决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问题?第一,确立一个前提,即促进中国文化产业民族化进程。第二,筑牢一个基础,即努力提高中国文化产业实业化水平。第三,抓住一个重点,即质量。第四,突出一个核心,即原创。第五,拓展一个路径,即“文化+”的路径。第六,完善一个保障,即关于文化的法律法规条例政策等体系的完善。扶持文化产业发展,重点之一就是要制定更加优惠的金融、财政、税收扶持政策。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 连 辑

李凤亮传统既是开放的,也是面向未来的。在继承创新传统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梳理好这几个的关系:一是古和今的关系;二是中西的关系问题;三是形神兼备的问题,要注重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传统文化的转化不能够一味的求新,传统文化有三个核心,有核心的思想理念、有中华的传统美德还有中华的人文精神。四是传统也面临着一个主导的形式、主导的价值、主导的文化和多样文化并存的关系。新时代要开辟新传统,在进一步展示传统文化的精髓的同时,也展示了我们面向未来的创新心态。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 李凤亮

胡智锋微电影和网络视频是来自于民间重要的影像构成。2017年,电视主流媒体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不大接地气,但随着互联网视频活跃,来自民间丰富多样的影像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像资源。另外,众多电视剧输出到国外。未来可以期待和预见中国电视不仅在本国而且在世界上会有大量的传播。中国电视说到底走什么路?靠什么人?打什么牌?关键是走新路,要面向未来,培养人才,有自己的核心队伍,打文化牌,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文化,中国的电视需要植入更深入文化的支撑,这个也或许是它能够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和能够完成自己更伟大的文化使命的所在。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胡智锋

李向民在跨界融合飞速发展的当下,文化产业最重要的价值不仅在于提供文化产业增加值,而且在于提供文化附加值,通过文化和其他传统行业结合,以及同新技术的结合,推动整个经济的文化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文化产业能够引领和推动整个经济转型和升级,因此,文化产业不仅是数字创意产业,其定位应该是战略性支柱产业。我们要推动国家制定新的创新平台形成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文化技术来引领技术突破,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推动供给侧改革,并加快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移。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教授 李向民

花建一、把握主要矛盾,促进新消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的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二、结合数字经济,激发新动能。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结合的主要领域集中在六个领域:新型试听、IP和信息、智能制造、新型会展、娱乐旅游、社会服务等。三,优化产业生态,培育新引擎,新常态下,培养文化产业新的生产力,更多的是培育产业的创新生态,“强调的是创新港,大枢纽,促开放”。四,推动双向流通,融入超级供应链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花 建

王一川艺术产业的文化使命就“现实”地需要寻求审美性、商业性、政治性之间的紧密交融和统一。第一,即艺术产品的体验。艺术产业的产品要让观众产生沉浸的体验,满足其产品外观,包括明星偶像以及其他娱乐价值评估、投资效益等等;第二,艺术作品的审美。这应当是艺术产业的艺术产品或者是作品的核心属性,也是艺术产业所承担的文化使命的集中体现;第三,艺术文化的涵养,艺术产业的产品应当让观众从艺术作品想象的审美向世界持续上升,并浸入到中国文化传统的博大深度中去体会,这种朝向民族文化传统的素养养成正是当前艺术产业需要承担的文化使命。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一川

陈旭光我们回顾一下2017年电影的关键词,第一个是质量提升年,另外就是电影新常态。但是,中国电影的很多事情都不可预料,一部《战狼2》凭借56亿元的票房,一下把中国电影的产出拉到超高的姿态,所以这方面又出现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产业升级,一个是工业品质。但工业品质不是一切,所以电影还是要做到质量提升,内容和文本不分家;第二个就是管理运营和机制的问题;第三个才是工业品质,才是指数指标的问题。只有这三方面都做好了,我们才能真正进入中国美学时代。在文化产业运作当中,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找一些可复制的、可连续性生产的这样的案例,老老实实的去做,而不是期待一夜奇迹。电影工业的原则表征之一就是类型电影的实践,就所谓类型电影的生产是有一些可持续生产的模式。中国现在就在提倡比较好的类型电影生产的格局。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旭光

陈少峰文化产业发展的八个未来导向:第一,即自主性:四合一IP的巡转孵化,不断的孵化IP,注重时间上的延续;第二,即前沿性,互联网小平台与垂直业务,对互联网的理解不能只理解其传播性,要将其理解传播跟卖场的结合。第三,领先性:跨界的技术驱动,没有大平台、大技术,很难在文化产业中做到领先,所以一定要把文化与科技进行跨界融合,进而寻找机会。第四,整体性:双重顾客;第五,平台化的区域产业集聚,要想帮助企业成长,文化产业园要有创业投资、创业辅导并引入行业资源,促进产业发展。第六,频道化:资源拼盘新形态;第七,轻奢化:跨界融合与产品体验;第八,通过品牌化实现企业价值。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陈少峰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