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语录

周文彰 新型城镇化的浪潮正在中国的大地上如火如荼的进行,城镇化是我们发展的主流,也是我们发展的目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生活在城市,因此研究城市设计、城市创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城市设计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要注意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开发,城市绿化要追求实用美观。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周文彰

张国有在思考城市创新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城市的变化和创新都是长时段积累下来的,应该从积累的角度去看成就和缺点,它的辉煌和问题都要继承。城市发展和创新也是一个代变的过程,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要看过去是什么人创造的,现在是什么人主导,未来又是什么人在开创。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张国有

白崇亮过去我们谈品牌,讲的是产品和人的关系,现在我们讲城市品牌是谈地方与品牌的关系。城市不只是一块土地,也不只是一个空间,更不只是建筑,它还是人们对它的记忆、想象和认同。所有的城市品牌设计就是让这个城市与其他城市产生差异性,这个差异性可以通过有效的品牌创意来创造。

———台湾奥美集团董事长 白崇亮

Michel De Boer品牌是什么?品牌就是一个人、一个城市、一个商品的特质,个人言行举止的特质使我们区别于其他人,这种个性化的特质就是品牌。无论在公共领域还是商业领域,品牌的打造都很困难,而品牌设计是品牌传播的前提条件,若推行得法,优秀的设计将会是商业成功的关键因素,进而转变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荷兰MdB设计公司创始人,原荷兰登贝设计创意管理合伙人,德稻品牌、公共空间与视觉传达设计大师 Michel De Boer

向勇我们现在处在设计创新的时代,如何来推动产品新的提升,最重要就是转变思维方式。创新思维我认为就是八个字:转物为新、划形于物。怎么把功能价值和艺术价值结合?对于艺术品来说,怎么把它变成有功能价值的艺术品;对于应用品来说,怎么变成有收藏价值生活品。对于艺术品和应用品要做功能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双提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向勇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