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厉无畏在金融危机形成下,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重要的意义。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经历了重大的经济危机的时候,都要依靠我们的创新来突破。创新就不仅仅是指科技的创新,也还包括文化的创意,前者带来的是功能价值的提升,后者带来的是观念价值的提升。所以我们国家不仅要有科技创新的战略,还要有文化创意的发展战略。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厉无畏

 

赵少华金融危机将迫使人民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而文化产业是一个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费少,发展潜力大的新型产业,正好符合当前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社会消费,改变出口门类的要求,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 赵少华

 

苏震西全球资本体系的失败,迫使我们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西方世界发展哲学理念受到挑战,人性达到了一个历史端点,我们必须从人类角度出发,做出决策,将我们团结在一起,并且进一步减少文化划分。

——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原市长 苏震西

 

周其凤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头脑产业、智力经济的文化产业,将在危机挑战下大有可为。……在新的阶段内,如何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形势下,把握文化产业机遇,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些都是政府决策者、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急需解决的课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其凤

 

熊晓鸽文化产业不在于投入多少,最重要的是解决有没有一些机构愿意来投的问题。创业板能给中小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亚洲区总裁 熊晓鸽

 

张志忠我们所创造的娱乐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内容创意。角色的性格跟故事的内容,引起跟观众情感上的共鸣,这是整个产业链的开始。

——华特迪斯尼公司执行副总裁 张志忠

 

赵小兵通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中国人均消费能力越来越强,文化产品的消费群体也越来越大。中国真正到了一个文化产品的消费大国。未来来三十年,一定会有大的文化产业大公司在中国出现,或者是民营企业,或者是国有企业。怎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汉能投资总经理 赵小兵

 

王志东十年前我们谈到网络,只是畅想、设想,像今天我们谈泛在网络一样。可今天这个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泛在网络基础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商机,越来越多的创新和创业机会。也许我们再过三五年或者十年,我们会发现,整个全世界,包括全中国,包括在座各位会出现一批新的创业者,在基于泛在网络这样的机遇下,能创造自己的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功。

——北京点击科技总裁 王志东

 

Junghoon-KIM2003年,日本《时代》杂志一篇名为《日本国民炫酷总值》的文章使日本国民重拾了成为经济强国的信心,这篇文章高度赞扬了日本的流行炫酷文化,并且把日本称为流行文化的倡导者。二十世纪末的十年,日本从重工业基地变成文化中心,这种角色的转换是低调的但同时是潜移默化、优势明显的。如果你问西方年轻人对日本有什么印象,他们大概不会回答本田丰田这些品牌,而会说皮卡丘、龙珠、美少女战士这些文化方面的品牌。

——日本庆英大学综合政策学部副教授 Junghoon-KIM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