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严隽琪中国文化走出去,从跨入国际舞台,呈现亮点,到形成规模,有所影响,现在应该进入打造品牌,讲求效益,进行长远规划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文化走出去有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分别是走出去做什么、什么应该走出去以及怎么走出去。走出去做什么,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命题。什么应该走出去,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把握的战略重点。怎么走出去,要完成从文化产品走出去到文化价值,尤其是当代中国文化价值走出去的跨越。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严隽琪

郑万通过去10年,中国社会对文化产业的认识有了巨大的提升。全社会接受文化产业、重视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审视我国文化产业所处的发展背景和发展阶段,如何使我国的文化产业真正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我感到要使我国文化产业在未来10年真正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应该高度重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立法与规划。第二,创新力与执行力。第三,高端人才与国民素质。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郑万通

周其凤未来十年将是我国人民文化消费的大飞跃时期,未来十年世情、国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这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于2020国家宏观层面一系列战略目标的确定要求,以2020年的中国为战略前瞻参考点,全面准确认识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继续积极进行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不断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其凤

叶朗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特别重视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当代的文化经典和艺术经典。我们要运用国家的力量,同时通过学术界和文化市场向国内广大学者和国际社会推荐介绍一批又一批这种中国当代的文化经典、艺术经典,以及当代的文化大家、艺术大家,这涉及我们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当代的国家文化形象的问题。

——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叶朗

刘玉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它的成长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应该积极而又冷静地来推进,绝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园区建设当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来抓。要通过严格论证、政策引导,使园区真正成为文化科技创新的孵化器、文化企业快速成长的助推器、文化产业集约发展的大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 刘玉珠

 

李小磊资金的缺乏,使很多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文化企业失去了快速发展的机会,甚至影响到文化企业的生存、壮大,制约了文化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要解决这个问题,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所能完成的,而是要通过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的共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 李小磊

 

刘建生从产业面看,数字出版确实改变了出版产业的经济增长方式,促进整个产业转型。从博弈和对比的角度看,还可以看到很多公司的例子。一个是爱思唯尔的平台进入,另一个是谷歌搜索引擎的进入。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 刘建生

 

梅松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从工作层面,我们首先要找准制度设计的突破口,构建一个投融资体系就是抓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个产业是新兴产业,没有人敢投钱,那么就从政府工作层面构建一个投融资体系,让银行的钱敢贷给企业。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梅松

 

陈名杰科学利用是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借助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能够把圆明园打造成一个能秉承历史文化传承,展示古都魅力,又能够成为当代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文化遗址,成为具有巨大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既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 陈名杰

 

白崇亮文化是创意里的底蕴,它是源头。但是创意却使得文化有了更新的机会,会使它更加丰富。而我们今天谈到文化创意,在这里举办文化产业论坛,这正是未来所谓的第四产业,这也将使一个企业经济进入一个不同的阶段,可以丰富我们的社会,可以使得人心更具内涵。

——台湾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董事长 白崇亮

 

彭中天我个人认为要大力发展文化经济并上升到支柱产业的高度,仅仅依靠上市和间接融资是远远不够的,要鼓励金融创新,要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 彭中天

 

周蔚华一个国家在资本市场上的发达程度标志着该行业的发展程度。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利用资本杠杆来撬动产业发展,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已经成为国外出版产业以及国内其他行业屡试不败的法宝。我们国家强调要从出版大国变为出版强国,资本必不可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周蔚华

 

佘日新台湾必须要在一个更大的华人圈当中寻找自己历史的定位。这个高度我相信是两岸合作,不管是像这样子形式的合作,或者是在产业对接上面,搞不好杜拉拉遇见几米会蹦出什么样的火花,其实都是在都会当中,未来整个全球都是很快速的走向都市化,在这里面年轻人心中的郁闷绝对有广大的市场基础。

——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主任 佘日新

 

陈少峰一个好的产业链的最大特点,就是使用同一种资源不断地形成横向和纵向的产业链的扩展和延伸,这是最理想的一种产业链的形态。如果不能这么理想的话,就需要通过我们人为的集聚,通过打造产业园区形成横向和纵向的,我把它叫做全产业链形态的一种集聚。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