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论坛:文化战略与产业融合
议程主持: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在这里我们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举办,从2013年以来得到了社会直接的大力支持,今天到会的200多位来宾当中,绝大多数都是我们论坛的老朋友,我们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致辞:叶朗 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我们希望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能够继续得到兄弟单位、兄弟院校、兄弟研究机构对我们的支持,也希望继续得到媒体对我们的关注,我觉得我们媒体除了关注一些现实问题之外,应该更多的关注一些学术问题,理论问题,我们北大着重的是学术的研究,我就讲这些,谢谢。
主题演讲: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各位代表上午好,我的研究课题是文化企业研究,那么这个文化企业现在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所以我今天的题目叫做《互联网文化产业时代的文化企业经营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通过这样的一个视角,我讲10个问题。
主题演讲:花建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尊敬的叶朗老师,各位领导,非常高兴又跟大家相聚在北京,从2010年之后开始,我非常荣幸的参与了叶朗老师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化产业的战略发展研究。我负责的子课题是《中国文化产业区域发展战略》,四年来我们在这样一个团队和北大的研究氛围之下,促使我们不断的结合我们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现象来深入研究,不但如期的完成了课题的进度,而且发表了很多阶段性的成果。
主题演讲:周庆山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教授
    各位来宾上午好,那么我今天要给大家汇报的这个主题是有关文化与科技融合,特别是科技的创新在文化的这个领域之间的一个关系问题,所以我这个题目是科技创新的路径问题。人类社会发展当中我觉得科技的发展和文化的发展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这样的一个良性互动过程。
主题演讲:彭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系主任、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谢谢大家,对文化产业的研究我是一个初学者,所以我这个汇报的内容主要是幕后的团队共同研究的成果。那么这个子课题我们遵循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内容创新,还有一个是对策研究,那么在内容研究里面我们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对文化产业这样的产业性质做了分析,最后对于中国文化产业在创新做了一个对策性的研究。
主题演讲: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我们的研究是采取了规范研究的序列,这个框架是我们最后要提交的子报告的框架结构,一共分了7个部分,但主要的内容是包括了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通过背景描述,和相关的一些理论综述我们提出了一些研究基础。
主题演讲:王一川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课题是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由我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董小平教授共同担任首席专家,还有十余位专家和助手分别参与了课题研究和辅助工作。这一项课题是在2008年年初立项,在2013年年底完成结项报告,总共历时6年时间,于2014年3月获得了结项证书。由于这个课题的成果太多,我简要的谈谈个人参加这一项课题研究过程中一点体会。
对话交流
    我们离12点还有20分钟的时间,刚才跟叶老师商量我们今天很多专家学者围绕刚才两个课题,第一个课题我们5位子课题专家汇报的一些情况,一些研究的现状跟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围绕这个议题有没有一些建议,或者有没有一些评议,或者有没有一些意见我们开放式的讨论。
9 篇文章  首页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尾页  20篇文章/页  转到第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