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Kang Gung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综艺节目(《爸爸!我们去哪儿?》等)

主题演讲:Kang Gung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综艺节目(《爸爸!我们去哪儿?》等)

作为韩国文化广播公司《爸爸,去哪儿》的制片人,我在这儿主要谈《爸爸,去哪儿》的策划初衷和制作过程以及成功之处。

大家看过《爸爸,去哪儿》吗?左边是韩国版《爸爸,去哪儿》,右边是中国版的《爸爸,去哪儿》,在起初韩国版的《爸爸,去哪儿》是周末的黄金时代开播,收视率倒数第一,经几周之后彻底收视率第一,最终年底荣获文化大奖。中国版《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最后第一部也获得5.48%的收视率,同时间创下最高收视率。

我们先谈《爸爸,去哪儿》的诞生,早期它的策划和制作。开始准备《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的2012年有机会给陪我的父亲、母亲一家人出去旅游,但我发现我的父亲显得非常独特,之前由于工作奔波,可是父亲失去了家庭中的立足点,他说他一个人要留在家里看电视据,怎么会这样呢?起初是宏观环境,策划这一部周日晚上的节目,要求制作一部能够取得共识的节目,要不然取得收视率是不大可能的。接下来第三是管理层的要求,要有感动,要求家庭因素,要求有农村,就是说管理层的要求是去农村把家庭的故事给观众以感动,这是多么美妙的场景,能想像吗?要去农村陪爷爷们、奶奶们在田里干活吗?在家里要给爷爷、奶奶揉揉背,这貌似之前已经都看过的,如果是大家会怎么想呢?家庭是MBC电视台的传统主题。

右边的是之前在韩国没能回国的东南亚的劳动者请他们的家庭来团聚的节目,左边的是一家人的艰辛故事,装修房子的节目,这就是传统节目家庭因素和感动的结合。策划前期,主要是这种想法,比如说远方劳动的女儿们会给妈妈亲手做感动饭,有感动的泪水,但是这种故事还能奏效吗?这都是十年、二十年前的节目,现在是2013年,我们都忙着,我自己就这么的劳累,怎么会想看这样的故事呢?2012年一年里,韩国常谈的话题是机遇,政治上、社会上发生太多的变化,年轻人的事业、老年退休等书畅销,对着劳累的人们而言家庭和感动到底会是什么,在这时候想起了我的父亲,韩国家庭里最为不亲密的关系是父亲和儿子,我们来恢复家庭里父亲和儿子的关系,2013年的家庭意味着团聚。撇开妈妈,一家里最为不熟的爸爸和儿子两个人在一起,在哪里?去农村,管理层要的农村,既然去农村,不要去有冰箱、微波炉的地方,去传统的农村,在大冬天里手洗衣服的真正的农村。

去那儿做什么?爸爸发挥厨艺,给孩子们换衣衣服,哄孩子睡觉,照顾孩子,陪着玩,学习,把妈妈主要担任的所有的事由爸爸来做,可是不要拿电饭锅,用铁锅做饭,加热烧水让孩子洗澡,两天一夜,妈妈不在,爸爸和儿子两个人在一起。MBC在连续几年以来,是周日晚上的收视率倒数第一,没人想上场,打经纪人的电话,不愿意就找人见,哪有一边能赚钱一边能陪着旅游的机会,孩子们大了就不会陪你玩了。

只要有大于5岁、小于10岁的儿子,任何名人,不管是演员还是歌手,还是运动选手,我都会见过,跟我同龄的五位父亲相聚,严格的爸爸,自由奔放的爸爸,像朋友的爸爸,疼女儿的爸爸。第一次旅游,冬天里由于大雪堵着路,只能穿过去。看到宿舍就开始哭,孩子们被安排到了100年历史的宿舍,闹着不能睡这里,哭着又饿了、睡不够,很难进行拍摄。跟爸爸在一起的样子非常的尴尬,大家一起吃晚饭的时候很高兴,到比赛孩子们不愿意参与,晚上跟妈妈一起通电话,又哭出来,爸爸又第一次照顾孩子们。回到公司部长静悄悄的叫一声,辛苦了,准备新的节目吧。

记得在首映式播放了片断,火爆的令人惊讶。受众分布也符合我们的初衷,图上红色的就是《爸爸,去哪儿》的收视率,其实各种年龄段都有。《爸爸,去哪儿》的模板也非常流行乐,也拍摄出了许多跟它相同的节目。比如军事体验观察节目、社会观察节目、甚至有了爷爷和孙子一起去旅游的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成功因素又在哪里呢?这些孩子们非常可爱,通过节目重新发现的世界也非常新奇,这些撒娇的孩子们也都有规则,其实所有人都明白,他们非得要强调自己是姐姐、自己是弟弟,这些足以令人大笑。第二,爸爸的共鸣。跟孩子玩了,跟孩子吵架了,但这些名人在这个节目中却是一个平凡的爸爸。想要比妈妈还要爱孩子的爸爸,想表达而不善于表达情感的爸爸,我们看到他们感到心酸。

图上的这对父子,他的孩子觉得别的爸爸都比他帅,因为尴尬不愿意领爸爸的手,但后来不是这样了。有一次要睡觉时,儿子一直说喜欢爸爸,虽然我们看不到爸爸的表情,但他的心情可想而知。一味灌输自己方式的父亲,开始理解儿子,儿子还安慰爸爸说,忘了过去,重要的是未来,拿这种话来激励父亲,人们喜欢这对父子。还有名人的私人生活,我们都目睹了,名人的孩子们,他的房子、衣柜、妻子,他们日常的样子,他们的睡衣,都分享给我们了。

还有饮食文化,当孩子们在吃的时候收视率绝对不会掉下来。当《爸爸,去哪儿》的成员去炸鸡、吃面,吃炸酱面的时候曾经有人问你长大想当什么,他最终想当模特。《爸爸,去哪儿》的教育意义,结合历史可以直接的运用到日常生活。文艺传统大家庭,人们喜欢温暖的故事,我们看到日常当中的人们为他们加油。使众通过电视节目获得安慰,我们回忆小时候,有很多都是我们共同的回忆。

最后,《爸爸,去哪儿》的成功方式。韩国有很多搞笑的节目,《爸爸,去哪儿》跟这些节目不一样,不是为了搞笑而搞笑,爸爸们、孩子们非常认真、非常严肃,可是在旁边看来他们是非常搞笑的。

《爸爸,去哪儿》开启了真人秀的新时代,为我们带来搞笑,也同时为我们带来感动,也会令我们思考,将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才获得了成功的结果。

据说,中国版节目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注重文化背景和文化教育的环境,人认为中国制作方恰当的做好了本土化。其实受众们想要看的不仅是宏大的景观,其实也可能想看来自爸爸的温暖,要注重父子关系间的爱,最后中国也拿出了本土化的适合自己国情的一个新的节目。世界上并没有从零开始的创作,综艺节目也是,中国通过与韩国的文化交流吸取了一些长时间的挫折和代价的教训,中国的明天又会引发出新的,我在一方面有些害怕,但又是对他们的期待,希望我们能一起走向更高境界。谢谢!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