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主题演讲: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这次我所选的主题是“三好文化企业”,三好的概念大家都很熟悉的,我们以前要当三好学生,现在中国很缺三好企业,所以我们来谈谈怎么样做三好企业。

众所周知,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一个对我们整个社会,当然也包括对文化产业带来巨大影响的一个会议,在这个会议当中有一个《决定》,我对这个《决定》的理解把它叫做“三个面向”,一个是面向社会,一个是面向市场,一个是面向人民。就是说我们过去社会是以行政资源作为核心的,行政机构在配置资源,今后行政机构怎么配置资源,要发生转变,他不再是自我为中心,把别人控制在自己手里,而是要调整,要面向社会。

面向社会或者是面向市场或者是面向人民,都需要实行两种做法,一种,重新调整我们的减法和加法,现在大家都知道,最近行政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强,有的人说现在是官员的冬天来了,其实可能过去我们这方面的思考比较少,现在我们会发现行政改革一个基本的方向就是减法和加法,先把减法最近一直在减掉。同时今后可能会出现很多的需要加法的部分。大家都知道,减法有一部分波及到我们现在文化市场,现在包括各种礼品、艺术品、旅游甚至高端的东西现在都受到一些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今后很快就要通过市场补回来。政府要面向市场和面向人民,这个就会有一个巨大的转变,就是以后政府不是自我考核,而是由服务对象来考核,就由别人来考核,我们把它叫做反向的问责制,就是说以前的问责政府都是考核官员,都是一批官员加上一批接近官员的人,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等,反正总之就是官员或者准官员自己在那考来考去,现在不行了,现在由服务对象来考核。所以今后比如说你管市场,那就由企业来考核政府,如果是你做事情,就要由普通老百姓来考核这个官员,所以现在反向问责制今后会确确实实的进入一个问责的阶段。

在三个面向当中,不管哪个角度都跟我们做文化产业有密切的关系。面向社会,大家知道我们有一阵子做文化产业其实是面向政府资源,并不是面向社会,也不是面向市场,也不是面向消费者,我们现在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中也全局思考一下。

在这种面向市场的过程当中自然就有三个转向。一个转向我把它叫做市场转向,转向以企业为主体,大家都知道过去的市场叫做以市场的机构为主体,比如大家都知道金融机构、证券交易所、政府等等为主体,现在的市场转向面向企业为主体,就是说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今后他都是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在这个主体活动当中有很多政策,包括金融政策,金融政策将会有很多的转变,包括扶持企业的融资和促进创业和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等等,所以在金融领域里面现在也开始进行一种转向。

我们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也有一种转向,就是文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政策将会转向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核心,也就是说我们的管理体制机制现在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原有的已经改制的企业现在面对着非常大的问题,另外一部分就是市场化的企业接下来也会面对的一种竞争的问题。也就是说以前有好多人只要搞定政府或者搞定某种资源就可以了,但是接下来你必须实实在在的具有这种竞争力,我个人一直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文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就是你有好的商业模式,或者是把商业模式做好,我想这是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的过程当中,金融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其实我们以前有很多钱都流向了房地产等行业,我们好多人都认为文化产业没有赚钱的地方,其实我们现在都知道,中国现在最有名的,现在就有一个企业就是腾讯、百度、马云,以前我说文化企业好多人都说不是,他们说我是要把这个企业拉进来,现在成立了中国民营企业产业商会,百度的李彦宏担任了会长,大家说他是文化产业。然后腾讯,腾讯主营业务是游戏,占52%,现在的游戏一年达到180亿以上了,广告大概占到7%左右,腾讯也是文化公司,腾讯的文化收入可以顶好多家文化收入。马云,大家都知道,现在新浪的微博有18%是他的,他现在在做一个购物平台,这个购物平台还卖电影票,接下来他要卖广告,现在他要先把物流建好又搞了菜鸟,所以他物流网络搞好以后,大家看到2014年马云肯定全面进攻文化产业,大家不信等着瞧。就是说中国这三个公司是什么公司呢?三个公司都是文化公司,这三个公司的市值加起来相当于中国前20位房地产最大开发商的市值,就是说房地产开发商干了那么多长时间也就是三个公司的市值还不如他,所以我们现在发现过去的钱都转到哪里去了,我们的钱全部转向买石头或者卖石头,都转向钢筋水泥,中国建了无数的场馆,建了场馆之后又建了场馆配套的设施,场馆建完以后还要场馆每年补贴钱,补贴钱也不行,最后又把钱给了文化公司,像保利这样的文化公司帮着歌剧院、舞剧院通通盘活起来,就是说我们过去的钱都花在硬件上面,都花在房地产上面,这个是有问题的,资金的投入效率不是很高,好多人把文化产业园都做成了二房东、做成了房地产,最后做成了次房地产或者后放,总之好像拿着石头就能赚大钱。

我想今后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渠道会畅通,文化传媒企业的上市板块壮大,估计在2014年之后会形成一个很大的文化传媒企业的上市板块,大家知道2013年中国的股市是下跌的,只有文化板块上涨了100%多。大家都能看出来,我在去年差不多同一个时间在这里做发言的时候,讲了文化科技的融合,现在我们发现,去年2013年报业、报刊的广告收入平均下降8%—58%不等,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文化科技,将来文化产业的上市板块可能以文化科技为主,今后文化产业投资更倾向于优秀企业,我们这个企业不是差钱,是差优秀的企业,我们文化的力量要怎么发挥出来,怎么让企业真正的更优秀。所以今天跟大家讲三个方面。

这样的三好企业我想其实说白来讲就是社会效益优先的三好企业。过去我们都把社会效益优先看成是好像我们不做市场、不做产业,光是要做事业,其实我们现在发现,我们中国投入了很多钱,我们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最后好多钱花完以后会发现,我们好多东西都走不出去,我们每年走出去的电影份额在下降,为什么我们花了那么多钱、投了那么多钱,我们的企业做了好长好场时间,最后反而产品水平越来越差,我们最后花钱到底为了什么,我们到底是为了做文化产业,还是什么样的产业,我们到底是提升别人的水平,还是要把别人搞傻,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非常需要重新去反思的问题,我觉得我们需要让自己有责任感,才把企业做好。

我想三好企业大概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标准,由企业家主导的企业,第二个标准,顺应生活方式的企业,第三个标准,他的产品能够雅俗共赏的企业。三个合一当然是好企业,但是如果不合一至少有其中一项,如果哪一项都没有肯定是坏企业了,当然这是我个人的一个角度。

社会效益优先我先说一下,我们社会效益优先其实好像感觉是一个什么框框把我们套住了,不是,我所理解的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要求,主要意思是,第一个,创作和生产文化产品的时候应当优先考虑是否满足社会效益的正能量,就是说不要什么都做了,只要卖钱的都做,还要考虑你有没有正能量,如果正能量的话你做来干什么。第二个,考虑社会效益的同时必须要考虑经济效益,我们并不仅仅考虑社会效益。第三,在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冲突的时候,要考虑究竟有什么社会影响。第四个,没有经济效益也是不行的。第五个,社会效益优先考虑,但是主要的目标还是要遵循产业效益。换句话说,我们优先考虑社会效益,但是作为企业他的主要目标可以是追求产业效益,但是这个就像是一个质量标准,社会效益就像一个质量标准,你的产品会符合经济效益,但是不符合标准的东西是有害的,我想这样理解就可以。

三好,第一个是由企业家主导的。由企业家主导的企业有这些特点,第一,追求事业和金钱的统一。所以他要把事业做好,钱自然就有了,所以他不差钱,你只要做好事情就不差钱,大家都知道,现在只要做好一个企业,就算自己不上市也可以卖给别的公司,你是不差钱的。第二,重视企业的未来。就是说你要重视长期发展,而不是氮气利益。第三,注重创新,特别是重视做的比其他的同行企业做的更好。第四,重视人才,特别是重视聘请在各个方面比自己强的人才。第五,把资源用在主要业务上。只要赚到钱赶快投入进入公司的业务,而不是把钱到处买房子或者到处投资股票,换句话说真正的企业家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孩子养,养到老的时候舍不得卖掉,这就是企业家主导的企业。企业家主导的企业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有长期性。

第二个角度,要顺应生活方式的变动。现在大家都知道,文化推动融合,特别是与互联网有关的文化产业现在快速发展,快速发展倒过来就会冲击我们的传统产业,在我们考虑产业选择的时候要考虑这个产业一定是人们的生活方式离不开的,就是说我们看一本人们生活方式当中对人们的生活来讲意义重要的,人们某天都跟他发生某种关联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朝阳产业。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传统文化产业,从媒体到报纸到某些地方台的电视,人们跟他离的越来越远,大家都转向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个情况下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今后大型的百货商店很可能都变成了线下的体验店,他没有独立的空间,所以我一直在说,在座的各位做文化产业的朋友们,以前物业很贵,接下来百货商店里面就没有商品可卖了,他们的商品大家知道网络购物,网络购物里面不需要实体店去体验,今后只需要在互联网上体验就行了,不需要在实体店去体验。百货商店就会空出来,空出来正好我们做文化产业,因为今后有前途的就是做体验的店,体验的东西不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因为互联网上也是做体验的,我们线下也要做体验的,这就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

所以大家看一下互联网或者是网络购物,网络购物在往前走一步的时候就是实体店很多要倒闭,所以原来王健林跟马云打赌,现在也不打赌了,现在自己快速的往上跑了,往文化产业跑,大家知道像王健林先生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往哪里跑我们大家跟着跑一般不会错。大家看网运往哪里跑,大家跟着跑,肯定是绝对正确的。所以好多人都在关注我们究竟往哪里跑,就是往人们生活方式离不开的地方跑。

现在大家发现文化形态发生了很多变化,包括快餐文化、圈子文化、宅网文化,很多文化发生变化,所以人们要关注消费者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还有一个是好是产品雅俗共赏的好。我们过去经常讲文化产业是面向大众主要是做娱乐,但是这种娱乐要有一定的度,这个的就是说你做出来的东西精英人士或者雅人也给你好的评价,而不是说只有很低俗的人说好,所有雅人或者精英人士都认为你是在搞乱社会核心价值,你这个是在迫害儿童,你这个是很不健康的。所以我想雅俗共赏是以服务为基础的工商,但是服务为基础的工商就要得到雅人的赏,所以我想这应该是作为我们一个好。也就是说他一定是要有很强的吸引力的娱乐性,同时又要有一定的品位,这个品位不是说思想性和艺术性,越是精英越好或者越高雅越好,不是这样的,但是一定要有某种东西认为你是在不做好事,而不是认为你是坏蛋,你一定要为年轻人着想,因为现在的主流消费者就是年轻人,而年轻人就要求你不要太过急功近利、不要太过唯利是图,要有一定的责任感,要有艺术追求。所以我们现在发现,以前好多人都是搬石头出身的,现在搞文化产业,所以你要怎么做,不要把文化产业做成石头,不要把文化产业做成迫害青少年的东西,倒过来来说你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双重的实现,这个企业就是好企业。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