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叶朗 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致辞:叶朗 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新年论坛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届。十年来论坛紧跟国家建设和时代发展,以促进文化产业领域内的学术界、政府部门以及企业之间的交流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文化产业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下面我简单回顾一下过去十届论坛的主题:第一届,2003年“多维视角下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二届,2005年“文化产业竞争力”;第三届,2006年“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第四届,2007年“文化产业战略与发展模式的创新”;第五届,2008年“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势力的建设”;第六届,2009年“改革开放3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第七届,2010年“纪念建国60周年:全球视野下的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第八届,2011年“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十年”;第九届,2012年“文化立国:我国文化发展的新战略”;第十届,2013年,“文化创新的新战略:创意与科技”。回顾十年的历程,可以说我们的新年论坛为国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提供了参考和建议,也为探索区域产业发展模式与文化企业商业模式提供了多方面的经验,从理论到实践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过去十年,新年论坛共邀请了各界政府主管官员以及各专业、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精英约900多人参加,其中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友人100多人,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丹麦等国家的国际友人近80多人,参加论坛的总人数接近1万人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的改革,加快和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个是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根据这个精神,我们这一届的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以“文化的力量:文化市场与改革红利”作为主题,以推进对于文化创意时代和建设文化强国的理论思考,并深入地探索如何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

我们相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我们这一届新年论坛会在激励和产生新的思想方面会取得更大的成果,我们希望这个平台所发出的声音可以引导与会者做出更多的战略思考,唤起与会者以广阔的视野,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理论实践进行深入的反思和对未来的展望,唤起人们在高科技、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有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几年前承担了一个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项目,就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这个重大项目在总课题之下分设几个子课题,今年我们将胜利的结项,我们会发表一个总报告,同时各地也发表分报告和出版专门的著作,我们在总报告的子项报告里头,将会就我国产业发展从战略的层面提出一些新的看法和建议。我们认为,像北京大学这样的研究型的综合大学,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和使命,就是要孕育和产生新的思想,从而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一种整体性的影响。

同志们,朋友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正在鼓舞我们,我们相信中国的崛起必将在文化上、在精神层面上对整个世界产生极其深刻、极其深远的影响。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