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李岩松 北京大学副校长

致辞:李岩松 北京大学副校长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再次如约迎来了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开幕,这里我代表北京大学向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传统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之后,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发展。

高等教育是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平台,也是积淀文化、创新文化、引领文化的重要证明。多年来北京大学始终积极服务于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文化建设事业,在教学科研与国际合作、政策咨询分析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十余年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搭建了文化产业研究院这样一个推动北大资源和校办咨询对接的文化产业平台,这一平台不仅是学校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研究基地,而且成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发展文化产业重要的咨询机构,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是由北京大学主办的论坛,一直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省市领导及业界精英的重视和支持,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提供了沟通与学习的广阔平台,推动了文化产业重大政策和产业实践的发展。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以“文化的力量:文化市场与改革红利”,通过主题研讨、案例分析的方式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通过社会设计与公共创意,来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文化市场体系。在业界与学界的各位专家探讨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基础上,这次论坛必将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有益的思想和贡献,也希望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能继续共享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这个交流平台,为中国文化的大发展、大环境贡献力量。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