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常克仁 文化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文化产业跟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建设也更加紧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进一步加强,电影产业把公共文化城镇保障法等相关的法律出台。在呼应文创+的时代,在产业结构转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当中,最重要的是要推进产品品质的革新,就是满足人们审美消费能力的提高。文化+的概念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产业的各个部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文化概念在各个门类中在渗透,文化跟社区跟旅游跟科技跟农业结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向 勇

常克仁在21世纪初全球价值融合的发展背景下国家的提出三大战略,其中区域一体化政策为国家进入国际贸易体制铺平道路,成为中国文创产业进入消费文化消费升级阶段的一大前提。国家根据这一状况提出建立“跨工业化跨时代的文化城市”的长线发展规划, 上海作为上世纪六十年代最先一批成立自由贸易区的城市,在新时代承担起了自由贸易区的国家试点任务。展望未来,花建指出新的业态、模式、路径渐次出现,平台化、枢纽化、创新性特质接连而至,一种从沿海到内地,从中心城市到中小城镇,新业态新项目井喷出现的自贸区3.0时代即将到来。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花 建

常克仁针对当下韩国境内的文化发展状态,主要呈现了文化创新政策的演进、文化繁荣政策的推行和文化创新战略举措三方面。朴槿惠政府上台后对韩国经济复兴、发展创意经济十分重视。韩政府切实认识到:文化若要转化为经济效益文化繁荣是必经之路,不单是文化本身的繁荣,文化对国家繁荣的推动同样应被重视。因而从国家政策、财政预算、行政、理论四个方面分别强化政府作为。政府行为保证了基本的文化繁荣发展方向,平台的构建则保障了第二阶段文化繁荣的体验、第三阶段文化繁荣的日常化的逐步实现,不同类别的创新平台的搭建、不同文化品牌的打造,得以提升文化内容竞争力,使文化繁荣真正进入一种自主良性循环的状态。

——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 李永求

常克仁 从对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分析展开,质疑了文化产业供给侧的发展结构。李向民认为,正是由于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并非是完全的刚性的,那么在文化商品的生产过程中,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才是解决消费者文化消费的根本。目前在供给侧方面我国存在三个问题,行业结构不合理、文化企业双轨制体制待完善、文化消费周期性不稳,而针对性的改革方案,首先是提高落后产能,利用多指标考核提升文化生产质量;其次是文化产品的合理部署,合理分配文化资源;同时要解决杠杠问题,避免文化产品的价格泡沫;同时应当完善企业价值的评价体系和考量机制;最后是交易成本,以透明公开的方式维持行业生态。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 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教授 李向民

常克仁文化经济业已从自循环、内循环进入到创意经济为特征的第二发展阶段。首先,他指出当下创意经济是发挥新兴业态引领作用的重大推动力,跨界融合、科技引领、版权衍生、沉浸体验作为四种主要业态,从巩固根基到外围发展,四者共促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此外,李凤亮还强调了创意的审美概念,谋求发展同时务必不能忘却中国文化的审美自信。第三,在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能级跃升的新阶段,引导审美消费比单纯从创造需求更为人性化,构建全新创新创意生态圈是永恒的时代命题。第四民间智慧仍是激发创意创新智慧的潜在力量。最后李凤亮校长指出优秀文化产品还需走出国门,让中国文化在更广阔世界内发声。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 李凤亮

常克仁 作为生产的供给侧,宋建明关注的是日常生活里的各种生活态,并如何将其每一个都当作文化产品领域内的引爆点加以开发利用。目前,视觉信息爆炸是互联社会的常态,从这些丰富繁杂的外在看到拥有“心之灵和灵之心”的好产品实属不易。他认为在视觉与心灵的辩证关系中,产品生产生发首先需要在视觉上看到趋势,后续逐步形成价值认同、案例范式,最后落成市场形态的产品群,触动了人心,各个形象才能在心端扎根。这种方式生产出的产品作为“文化视觉”的表象,体现了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和品味,而“文明视觉”用技术、标准、方法、数据等标准保证产品生产品质,对创意经济发展升级同样重要。最后,宋还提出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心态来对待这种从视觉到心灵的推动力,国家及个人从文化政策、教育方式、创意思维等多方面仍需多加思索探求。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宋建明

常克仁数字博物馆群的建设,希望将北京石景山三寺打造成一带一路的佛教文化智慧博物馆群即数字博物馆,利用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集中历史文化要素、集合高科技和最先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美学意义上进行保护和修复,不动一草一木地展示出“一带一路”的物质文化遗产,让北京地区的人们不出远门即可感受到丝绸之路的文化魅力。丁方还例举了日本的瓷版名画美术馆、今年九月在美国洛杉矶用虚拟的技术重建的莫高窟展览,对文化遗址与空间升级与再造能够带来的文化意义、经济效益、实现可能性等多方面加以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教授 丁 方

常克仁在创意经济时代,上至国家政府对于内容平台基调与政策的变革,下至普通商业走向情怀产业的发展趋势、文化内容从娱乐化进入文化化、从数量为先到质量保证的转变,无不体现着新时代发展文化产业的转型。另外,陈少峰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式变革还提出三个更迭。第一方面是产业发展各方面更迭,例如各企业为响应国家文化科技融合跨界的号召而推进的内容提升;第二是从单纯商业买卖到用企业家精神来做企业的提升;第三是改变过去老旧的商业模式,结合各种资本要素的灵活度提升;第四是技术和文化融合的提升。此外主流消费人群也在时代进程中不断更迭,最后还包括内容产业的模式升级。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陈少峰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