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陈昌智当今时代是文化、科技与创意三者相互渗透的时代。纵观文化发展的态势,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日益凸显,科技已渗透到文化生产的各个层面,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文化强国的进程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要避免盲目的攀比,要避免将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作为唯一的标准,把文化产业考核GDP化。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陈昌智

厉无畏从战略上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助于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而从城市的发展实际来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加快城市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从国内外文化创意发展的经验来看,我这里有三条重要的可循的路:第一,旧区改造城市更新。第二,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文化演绎。第三,旗舰项目的综合运作。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厉无畏

 

孙文锴2012年,海淀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以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为鲜明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接近两千亿元,占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40%。海淀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实践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成果,是改革开放的实践成果。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 孙文锴

 

叶朗我相信二十一世纪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更深刻的、更深远的将是中国文化的影响。特别是科技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影响。我们都知道,当年的大唐帝国对于世界有多么大的影响。学者们称之为大唐盛世、盛唐气象。我相信大唐盛世、盛唐气象在二十一世纪将会出现重新,当然那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在高科技、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的复归。是在更高阶段的复归,我们也许可以把盛唐气象在二十一世纪的再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叶朗

周文彰中国有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众多城市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街区需要开发,不开发就容易逐步破坏,不开发,就容易覆盖上厚厚的历史尘埃被淹没。开发就需要文化开发,没有文化的开发就是糟蹋,历史文化街区在历史上有过自己的位置和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历史文化街区也应当有自己的位置和作用。它就取决于我们当代人对它的开发和应用。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周文彰

李岩松新世纪以来,北大师生按照中央的要求,集中精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其中一个中心就是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取得世界一流的成绩。北大先后成立了中国画法研究院、世界文理中心等一批致力于文化、教育研究的院系和研究机构。产生了北京论坛、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等一批激昂思想火花、碰撞发展的论坛。

——北京大学副校长 李岩松

金辰坤我认为应该很好的认识两国文化方面的不同点和合作性,两国文化的优势和需要克服的难题,中韩两国不再是亚洲市场相互竞争的关系,而是共同合作、面向世界市场,创作出具有亚洲价值的、世界水准的文化产品。

——韩国驻华使馆公使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 金辰坤

 

花建中国城市化的深入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问题。文化在城市化工作中的贡献和作用也成为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问题。有鉴于此,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鲜明的提出要发掘地域文化资源、建设特色文化城市。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大又再次强调了推进新型城镇化,而且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中国的特色文化将为我们提出诸多的思考的新的课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花建

陈少峰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出现了双驱动、双提升。一个是文化和科技融合体现在驱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方面。也就是说文化和科技本身总体构成了一种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驱动力。第二,文化本身可以提升科技,科技可以提升文化。第三,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商业模式,一般来说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聂震宁我们的阅读往往会出现平面化的问题,对于我们现代的阅读带来极大的影响。正面让我们信息摄取量和检索能力极大的提高,但是负面的东西使得我们的阅读变成一种扫描,我们的文本阅读变成一种信息采集而不是文本认真的研读。我们仅仅要求做得更好一点,我们不是说完全回到非数字化时代,把我们阅读环境、阅读的对象、阅读形式、阅读的效果、阅读人文精神能够得到更好的重视和弘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聂震宁

王长田一个好的故事无非是说他要确定一个人物,非正常的环境、非正常的事件是一个好故事,非常重要。在中国讲好故事,我们受到了非常多的限制,比如说我们从小就是受现实主义的教育长大的;我们有很多故事不能得到挖掘。

——光线传媒总裁 王长田

 

王亚非我们希望各个产业机构和大学建立科研和科研转换共同开发新的媒体一些工作,我们专门成立一个新媒体出版社,募集资金投入5千多万,重点是内容转换,我们时代出版主要是思想跟内容生产商、创意创造者进行数字化合作,进行技术产品的转换,并且希望得到技术服务商、市场研发中的帮助。

——安徽出版集团总裁、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亚非

 

舒晓中国模式是政府主导,但政府希望主导过程逐步推动企业体成长、壮大,成为能够独立自主的、有创新、注重市场对外推广的企业,这样的格局我相信未来会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基本格局不会一成不变,它像一个滑动电位器慢慢移动,慢慢走到无需政府主导,但也不是完全无所作为,可能还需要扶持该扶持的、支持该支持的,但相对的量较小。

——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党委副书记 舒晓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