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成思危我们的文化产业要做强做大走向世界,那就要坚持中华特色保持开放心态,不断的发扬创新精神。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逐步地向前发展,并且最后达到在世界文化产业之林中占有我们一席重要的位置,我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成思危

 

蔡武北京大学很有前瞻性,十年前就成立了文化产业研究所,敢为人先,这是北京大学的传统。十年后的2009年7月22号,国务院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将成为新兴的战略产业进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潮中间。文化产业形成今天这样一个局面,北京大学以及其他所有关心文化产业发展的朋友们在一起努力研究、宣传、推动,都有功不可没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 蔡武

李康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守与开放并举,努力挖掘本身文化特点,彰显本地文化特色,坚守也必须开放,文化产业的发展更要开放,必须有开放的心态,比如贴近时代,海纳百川,不断的创新,构建地区文化多样性的满足广大文化需求的这么一个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李康

 

叶朗为了使文化产业的发展增强我国的软实力,必须高度重视文化产品的文化内涵、精神内涵、价值内涵,展示出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活的灵魂。

——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叶朗

 

陈立恒我想用我们自己七八年来成功推出中国人的陶瓷为例,这个瓷器来创造那么大的附加价值,它的产品行销全球,而且在世界上最高档的百货公司才可以买到。这种现象,你就可以了解,我们在推动新一轮文化思维,如何借助中国的产品,表现出我们的品质、品位,我们的品格,让大家引起共鸣,形成共识。

——海畅(法蓝瓷)集团总裁 陈立恒

 

李永求尽管韩国文化产业建设10年风风火火,但是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大力市场发展文化产业,给学生讲文化产业,但实际关于文化产业的一些最基本,最根本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所以,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们再次审视文化产业学科的学科标准,如文化产业作为主力学科的理论基础问题、研究理论和方法论的问题等,对学科建设和发展而言是十分必要的。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文化产业协会会长 李永求

杨志弘协助产业成长及融资,财务的管理、开发是非常重要的。开发和管理保护同时运用智慧财产权非常重要的,还有支持创意产业集聚,是要一个城市创意文化。还有就是要推动城市成为特定行业的创意中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够吸引最好的创意人才,包括最好的大的跨国企业的人才,以及很重要的资金的进驻。

——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院长 杨志弘

 

陈少峰我们国家的经济在全球的比重越来越大,但是我们国家这几年的企业在国际上的文化的形象并没有给我们国家带来软实力,换句话说我们国家的产品出口和文化提升他是没有同步的,从而造成了我们现在有一些在国际上关于企业和产品负面影响,主要原因我们国家还没有进入文化管理的阶段,如果国家进入文化管理阶段的话,文化发挥的作用将会超过人们的预估,会对经济提升和软实力带来双重的影响。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向勇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有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把大学教育等同于职业教育,尤其是本科教育。本科教育应是一种素质教育,它按照一个知识结构,帮我们建构一个基础的知识结构,然后进行人文素养的提升。本科教育不应是职业教育,它是完成一个人的知识训练。第二个误区,我们现在在进行文化产业学历研究的时候,尤其对于文化产业基本概念的界定和我们对于产业效益的一个期待有矛盾。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向勇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