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主题峰会二:研学康养与全域旅游

2021年8月16日至17日,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以线上会场、北京大学、江西抚州线下分会场连线联动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联合承办,以“迈向2035:文化强国与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平行论坛、主题峰会、创意管理峰会、文创企业家创意领导力孵化成果展等七场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主题涵盖丰富,嘉宾阵容强大,是以地方为模本,对文化生态、自然生态和创新生态的前沿思考和对文化强国未来目标的实践关切。
2021年8 月 17日下午,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之主题峰会二以线上会场、北京大学、江西抚州宜黄县线下分会场连线联动的方式举行。本场主题峰会由中共宜黄县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围绕“研学康养与全域旅游”为主题,邀请十余位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了乡村旅游相关议题。

会议合影

此次峰会由主题演讲与高峰对话两个环节组成,讨论形式多样,安排紧凑,且主题涵盖丰富。主题演讲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博士、望境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伟忠担任议程主席,与会演讲的嘉宾有:中共宜黄县委书记杜晓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常务副院长向勇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福建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论坛》执行总编辑管宁,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教授。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线下分会场参会嘉宾还有中共宜黄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副县长、代县长陈小青,中共宜黄县委副书记黄雪琴,中共宜黄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挂职)何晓雷,中共宜黄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候选人胡旗中,中共宜黄县委常委陈君,中共宜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候选人周钦,县政府副县长候选人罗小刚,县政府副县长候选人杨抚平,县政府副县长候选人于志云,县政府副县长候选人、中港镇党委书记吴媚等。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教师、中国美术学院望境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伟忠担任议程主席

峰会在宜黄宣传片及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成立一周年宣传片中拉开帷幕。在嘉宾们完成线上集体合影留念之后,议程主席介绍了线上与线下会场参会嘉宾名单。

中共宜黄县委书记 杜晓良演讲

杜晓良书记对宜黄如数家珍,首先对宜黄的概况及优美生态、悠久历史、宜人文化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强调宜黄在大力发展研学康养旅游,推动文旅产业向高端、特色、品牌化方向发展:一是中医药+研学康养,二是生态+研学康养,三是文化+研学康养。接下来,杜晓良表示宜黄县持续在新型经济上发力,实施文化兴县工程,推动旅游与研学、康养、中医药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力争在以特色为本、以精品为要、以市场为源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向勇演讲

本次大会的发起人向勇副院长结合近几年在四川达州开展的白马花田乡创实践探索,分享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理念与原则。向勇表示,乡村文创要坚持以农为本、以人为本、以土为本,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体现了承前启后的角色。所谓“承前”即保护乡村文化遗产、重建乡村文化生活,所谓“启后”即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培育乡村特色经济。向勇强调,为了更好地开展乡创建设和艺术创生,应激活乡土生活美学、重建乡村文化生活方式,培养乡创营造师和乡创特派员等乡创人才,建设中国乡土基因库、搭建乡土资源共享平台,培育第三方乡创社会组织和智库平台,构建乡创金融扶持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文创发展所急需的人才、资源、组织、资金等问题。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田川流演讲

田川流教授在题为《论乡村产业文化的内涵及其发展策略》的演讲中从产业文化的角度切入课题,通过乡村产业文化的三方面:当代意蕴、基本特征、策略探究,给予农村乡村产业发展的积极愿景。在当代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乡村产业振兴是根本,乡村产业具有多元性,以乡村农业产业为主体,又以多种产业形态共同构成一个整体。他表示农业产业的发展,乡村产业文化的综合发展与深化,既在于将农业产业文化跨越单纯物质文化,使其既立足于物质,又令其拥有更多精神文化的要素,既将乡村观念文化中大量中国传统文化要素有机融入产业文化之中,又使乡民形成对乡村当代产业文化把握的自觉意识。

 福建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福建论坛》执行总编辑 管宁演讲

管宁研究员发表了关于《以文化为导向:乡村旅游的价值内核——以良渚文化村为例》的主题演讲,以良渚文化村为例探讨以文化为导向的乡村旅游的价值内核。从文化角度切入讲,需要提高文化自觉,重视乡村文化的体验价值与精神价值;应当把文化作为城乡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在提炼文化价值内核基础上创造产业价值。乡村是生产生活的空间载体,其硬体主要由特色建筑及街巷机理组成,在功能性之外,也具有欣赏价值和体验价值,因此要格外注重保留地方建筑或建造有设计感的建筑空间,在此基础上注入文化因素、创意项目。另外,他在关于乡村振兴的思考中强调:要注重从乡土资源到在地创生,充分利用乡土资源进行创意设计;注重从农耕习俗到当代生活的转化,赋予传统风土人情以现代内涵;注重从乡村视角到跨域融合,把城市智力资源导入乡村,同时关注城市人的需求,把乡村资源经由创意设计,形成产品输出到城市,将城市作为其市场空间,在城乡互动中实现文创产品的开发,推动乡村振兴。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 王晨演讲

王晨院长以《乡村振兴视域下艺术介入乡村文旅的路径》为题进行演讲,认为乡村旅游应立足"乡村性",关注到乡村农民的主体性和参与性。在对乡村独特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历史文化遗存等基本要素整合上,通过文创艺术的介入使得乡村性能够与旅游的基本要素融合,转化为适合的旅游产品,这点来说,艺术创意有介入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另外,王晨结合江苏、浙江等地区的实践调研经验指出了乡村旅游中存在的同质化、收入不确定性、旅游管理与创意人才欠缺、资本逐利的短期行为等问题,并进一步阐释乡村旅游的核心要素:乡村性,社区参与性与多样性。指出文创的介入应在乡村空间和乡村场景中建构乡村性和参与性,在旅游项目中界定村民、游客,运营者的角色,使得旅游产品具备创意性、本土性和独特性。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李康化演讲

李康化副院长发表了“艺术创生:乡村振兴的文化实践”的主题演讲,认为艺术创生可以实现乡村价值的再发现、社会资本的再集中和文化景观的再生产。城乡不是品质优劣的划分,只是空间特色的界定,城乡从二元对立走向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艺术创生具有切实的效能。艺术创生效能的发挥,有赖于在地文化的挖掘、艺术人才的助推、社会企业的营造、多元主体的协力,其中尤其需要关注乡村原住民的主体性问题。当前的艺术创生也出现村民失意、艺术失格、官员失策等问题,未来应专注于乡村自有优势,激发在地特色,实现差异化创生。
随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乐松作为嘉宾主持,开启了下半场高峰对话环节的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有: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唐金楠,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教授、项目发展部主任温雯,上品设计CEO周林,兰州文理学院文创科技园主任、副教授唐兴荣,北京千米迢迢创益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向善文旅秘书长、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卢亚,宣亚国际营销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邬涛。各位行业专家与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全域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进行讨论,嘉宾们对进一步在新的发展格局下的具体实践落实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程乐松担任嘉宾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唐金楠发言

唐金楠副部长认为所谓全域旅游或者研学康养,很大程度上是产业模式的挑战,也是一种产业思考方式的挑战,他对此提供了一些策略性的指向。宏观上讲,脱贫攻坚已经转入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说明国家已经全面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消费群体时代,年轻一代既在被互联网分化,又在被互联网连接,整个社会因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产生新的生活方式,头部资源的带动效应明显,因此寻找和挖掘好的头部资源尤为重要。微观上讲,需要熟悉媒体和科技等辅助工具来实现全域旅游的发展。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教授、项目发展部主任 温雯发言

温雯副教授从本土的视角讲述旅游资源的规划到落实的具体思路与方法论。宜黄的发展模式细化到康养和研学,需要与本地资源紧密结合,可以紧扣森林康养主题,一方面可以在康养方面进一步深入,如研究不同林区对不同健康问题的康复作用;另一方面可以践行大康养理念,使森林融入本地人的研学和生活。

上品设计CEO 周林发言

周林总裁以设计者的角度发表演讲,他认为好的文化产品需要成为讲故事的载体,需用地域文化赋予好的产品,给予IP化的设计性的语言和设计性的核心元素,能够形成一种系列化的产品,通过场景性的方式,最终让旅游本身成为全感官式的沉浸。

兰州文理学院文创科技园主任、副教授 唐兴荣发言

文旅产品当下的主要问题是同质化,核心表现在内容同质化和产业发展思维的同质化。解决同质化需要用“创新思维”来解决,而文旅产业创新思维的具体工具和抓手主要是“设计”,是“整合性设计”,主要突出设计思维、体验设计、服务设计等非物质性设计在文旅产业中的应用和落地。同时,地方文旅的发展既要重视硬件条件的改善,更要重视创意生态的建设,建立区域性的讯息和人才辅导中心,对本地区中小型项目的柔性伴随辅导,做到人才和事业双成长,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此外,不管是文旅产品还是文创产品还应重视科技和媒体的赋能和加值。

宣亚国际营销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邬涛发言

邬涛董事长认为考虑到不同产品特性,消费者和产业之间需要大量技术性应用、服务来解决全域旅游真正意义上的“全域”,地方有“品”有“货”有“场”,平台有流量有数据有用户,全域旅游需要系统性的通过基础数据体系能力和设施搭建,完善的创新的多样化的运营能力,将线上的全域和线下的全域融合对接成通完整的闭环,才能源源不断用多样化的体验吸引用户,实现真正意义上以用户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理解的“全域”最大的价值。

 北京千米迢迢创益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向善文旅秘书长,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卢亚发言

卢亚总裁认为如何让更多公众理解康养和研学,问题本质是价值的传递。文旅情境中需要从产品走心、品牌立心、营销动心三个维度来传递价值,让走心的好产品自己说话、以不同的方式讲同样的话、用大小数据的分析说对话;而乡村振兴的公益目标不同于文旅情境,价值不是传递,而是共创,乡村振兴中的康养和研学需要以村民为主体,来考虑产品的研发,在体验和消费的过程中村民、游客、学生等共创价值,理解、口碑、分享就会成自然而然的结果。

随后程乐松教授总结了各位嘉宾的发言:他认为地方社群的日常生活和旅游产业化要对向而行,旅游产业的自身发展、地方社会的发展和地方旅游的产品发展要和消费者需求和喜好以及消费者所处的流量平台要对向而行。某种程度上来说,从发现、筛选、连接、沟通,一直到分享,这种全链条使旅游产业很大程度上把视角从地方性的文化资源和地方性的旅游资源调整到了消费者的角度。

议程主席余伟忠董事长提到,全域旅游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与文旅融合趋势下的有效实践,以及应对数字化、媒体化、智能化、商业化等社会变迁的重要举措,成为文旅产业连同区域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新方向。然而真正挖掘地方资源、创生文旅业态、搞活美丽乡村却是综合的课题,近年来文旅领域看似繁花似锦,但是多少大量投资血本无归。同时又看到一大批策划高明、规划引领、建设到位、管理优秀而又传播广泛的文旅综合体倍受追捧,甚至出现一房难求、一票难求的产品。如何成功作为,成为投资者、管理者、媒体人、旅游者和当下文旅产业特别关心的问题。

余伟忠董事长在总结环节对程老师和参会嘉宾表达感谢。他表示嘉宾们对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分享与探讨、乡村问题的价值体现与文创的理解、经验和创见,以及如何对乡村问题的可持续发展,以文创推动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实现业态创生等议题都令人耳目一新,对于文化形态的文化唤醒和创新、传承和发展,对乡村产业和社会治理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使大家领略到了一场文旅发展的创意激荡,对于学术研究与宜黄的文旅发展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余伟忠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亲身前往宜黄考察、交流和学习,能够在现场感受宜黄文旅发展的新宏图。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