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主题峰会一 | 古村遗产与可持续发展

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以线上会场、北京大学、江西抚州线下分会场连线联动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联合承办,以“迈向2035:文化强国与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平行论坛、主题峰会、创意管理峰会、文创企业家创意领导力孵化成果展等七场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主题涵盖丰富,嘉宾阵容强大,是以地方为模本,对文化生态、自然生态和创新生态的前沿思考和对文化强国未来目标的实践关切。
2021年8月17日下午,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论坛主题峰会一“古村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于线上线下联合召开,线下设北京大学、江西抚州市金溪县线下分会场。

 

会议合影

本场主题峰会由中共金溪县委宣传部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南京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联合协办。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担任议程主席,与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共金溪县委书记张文贵,文化和旅游部云南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特聘学术院长彭吉象,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张啸副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院长助理宋亮,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国际艺术授权基金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郭羿承,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长聘教授姜进章,中国人民大学东方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葛磊。中共金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东华,中共金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小平等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于抚州市金溪县线下会场参会。
此次会议以“古村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近年来,古村落价值逐渐被社会认可,保护古村落遗产的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提上日程,其中古村的文化内涵是保护与传承古村遗产的重要核心,创造实现可持续发展动力是古村遗产保护的最终目的,介入科学保护机制与文创经济是古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开发的有效方式,加速传统文化势能转变为产业升级动能、实现乡村振兴是宏伟愿景。峰会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当地管理者,从古村落保护、创意赋能、文旅融合等多角度切入,为探求古村落可持续发展规划与策略建言献策。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魏鹏举担任议程主席

主题峰会随着金溪宣传片的播放拉开帷幕。在嘉宾们完成线上集体合影留念之后,魏鹏举教授作为议程主席介绍了线上与线下会场参会嘉宾及单位名单,并邀请张文贵主任进行主题演讲。

中共金溪县委书记 张文贵演讲

张文贵书记在主题演讲《保护利用、活化传承,倾心打造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金溪模式”》中介绍了将金溪古村落界定为生态产品并加以活化利用的概念提出过程,指出应深刻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同时,张文贵分享金溪县古村落生态产品活化利用的路径,即“打通了古村古建收储托管路径、打通了古村古建确权颁证路径、打通了金融支持古村古建活化利用路径、打通了古村古建线上线下交易路径”,指出金溪县政府确定了“用益物权流转、确权颁证、价值评估和交易、金融支持、活化利用”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了古村古建生态产品“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转化通道,这是真正把古村古建变为带有金融属性的活资产的转换渠道,为地方政府实现古村落保护传承与文化金融创新发展提供了典范。

文化和旅游部云南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李炎演讲

李炎院长在主题演讲《新格局下丽江文化旅游的困惑与突破》中结合团队长期对云南省丽江市文化旅游产业的追踪研究,深入探讨了丽江文化产业及旅游产业发展的三个阶段与民族地区文化保护、传承,文化旅游转型升级面临的瓶颈,指出丽江文化产业曾开启和引领中国西部地区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的先河。在新时代下,丽江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发展中需要正视政府、市场、地方文化资源、地方文化人才、外来文化创意资本、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的冲突、矛盾与博弈;强化市场在文化旅游产业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引领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文化建设工程,拓展发展空间;利用好国家和地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红利、推动现代科技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新兴现代服务平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续写新时代民族地区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丽江新“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晓明演讲

张晓明副主任主题演讲的题目为《以非遗文创促农村文化建设》,他指出,乡村文化建设是我国文化发展的新天地和新机遇,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发展“大转型”,其中融合发展成为无所不在的主题,发展文化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主题。他提出,乡村文化建设的“总开关”是观念创新,而“非遗文创”是乡村文化建设的核心主题和基础概念,“新文创观”是可能更好服务于“非遗文创”的观念创新,可以大大拓展这一政策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适用性。为此,他基于三种类型的文创活动的划分,提出三种“非遗文创”政策设计的路径:以促进非营利的社会文化活动以保护非遗为一般政策,以促进营利性的商业文化活动以开发非遗资源为特殊政策,以实现双重目的兼得为理想目标,实现传统非遗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的统一。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特聘学术院长 彭吉象演讲

彭吉象发表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创意文旅产业》的主题演讲,他有序梳理博大精深传承有序的中华美学传统,并提出江西省抚州市传统历史文化中包含着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教文化,这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他从美学的角度注解乡愁不仅是农业生活、不止是古建筑,更重要是古村落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精神旅居能够使人领略和传承中华文化精神。最后,他为金溪县文化旅游发展提出文化是根基、创意是关键、产业需发展的宝贵意见。

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 张啸演讲

张啸副教授的主题演讲题目为《文化再生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他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文化整体性现象、随时代发展活态变化、活态传承的自我调节、产生新行业与新业态的生态特征,而文化再生产的过程是社会生产再生产的反复交替持续发展的过程,是精神产品的生产再生产,是文化传承与变迁,是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通过分享云南拾翠生产企业、广东广州“一村一品”项目、法国教育部和文化与传播部科研项目“职业(LES METIERS)”三大案例,指出应当引入文化再生产,从自组织到他组织传承非遗文化,通过传承、调节、转化、创新四大过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态方式,调节与当地社会的联系,形成新的生产力创新生态。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院长助理  宋亮演讲

宋亮院长助理发表了《活的传统·美的未来——以游园听梦新媒体沉浸式展演为例》主题演讲。他指出,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城乡文化IP其能够结合传统文化各大领域及当地优质内容,联动地方政府、文旅集团、城市运营商等,对于城乡文化赋能具有重要意义。宋亮从策展人的角度介绍从“北京大学游园听梦光影科技艺术展”到“游园听梦——宋文化新媒体沉浸式艺术展演”、“桃源幻梦”明代美学展、乡村数字生态博物馆等数字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的策划落地过程,认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联合孵化的“游园听梦”IP独具中华文化精神内涵,兼顾了社会价值、产业价值、文化价值,并对传统文化创意活化、数字赋能,传统文化IP孵化的进程许下“游园听梦,守望星空”的美好期许。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国际艺术授权基金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郭羿承演讲

郭奕承教授发表《文旅IP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指出文化旅游IP作为互联网语境下对于城市文化IP规划的进一步细化升级,旨在推动城市文旅产业发展与升级,应当在坚持城市文化多元共存的前提下实现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文旅IP的多元化发展与城市的可持续性创新发展一脉相承,无论从消费还是运营角度对城市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打造“城市美术馆”更是契合城市转型发展的需要。他列举德国柏林、法国巴黎打造城市文化IP的案例,对文旅IP在地化发展路径提出引入“城市文化IP同心圆”体系的重要建议,认为应当通过打造以“美”为核心的文化IP,实现城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路径。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长聘教授 姜进章演讲

姜进章教授发表了《传统村落文化创意、创新与创业——金溪古村落保护、利用和发展的互联网视察》,将传统村落价值划分为历史、人文与产权价值,并对金溪县的文化资源、古村落状况与治理模式进行精细的研究分析,并对于传统村落文化创意、创新与创业提出问题与对策。他认为大量的传统村落的文旅发展没有设计和形成IP,所以文旅产业的头部没有做好,文旅产业的其他价值链就无法运营。面对当前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和发展中的创意、创新和创业,姜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根据国际经验,在命名遗产时,就应该成为文化创意的IP开发过程,当下要从IP五层次上进行开发和利用。二是在应用互联网+文化产业的模式进行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和发展的过程中,要着力建设数字化大平台,然后对一些传统村落的资源进行小终端的运营,以实现所有利益相关者在平台上生产和消费;三是要将文化遗产的商业价值开发利用开成共享经济的创业模式,动员社会民众进行创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东方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教授 丁方演讲

丁方院长的演讲题目为《古村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以山西河曲县为切入点,提出该县聚集众多传统文化遗产,应当通过人文的打造变成文旅资源,从而体现出其重要价值,并认为落实的最佳方案是将其打造为职业教育的社会课堂,即教育部主张的未来课堂社会化。同时,他认为应当将职业教育的改变与文旅产业提升相结合,进行产教融合,将大国艺术工匠以及非遗传承纳入学历教育,新建一个一流学科,为乡村振兴工作做出持续贡献。

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 葛磊演讲

葛磊总经理发表了《文旅视角融合下的乡村旅游》的主题演讲,从旅游视角切入,认为旅游是古村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口。他认为,疫情对旅游市场格局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带来出境旅游消费回流红利、生态红利、文化自信红利等新红利,给乡村旅游、古村落旅游带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他认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为创造新场景、新体验、新业态、新消费、新营销、新生活方式提供了系统性的思路,文化既是旅游的顶层设计,也是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同时,他就金溪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具体建议:其一,文化视角,金溪可以定位“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旅游视角,金溪更适合定位“一个可以诗意栖居的乡村乌托邦”;其二,抚州旅游的品牌是“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而金溪旅游更适合打造“一个让游客入戏的地方”。

嘉宾交流环节

最后,魏鹏举对此次峰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几位专家从资源价值、文化内涵、传统美学含蕴、旅游属性等多方面精要分享了对于古村落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思考,给予我们很大启发。他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对接新文创,将古老文化资源对接前沿文化诉求与创意;二是要和文化科技相结合,数字化是我们解决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最佳选择;三是和文化教育相结合,只有通过教育,文化在年轻人心中得到深化,文化才能得到传承,民族才能真正得到延续;四是和新文旅模式相结合,展示文化魅力,用美学感召力开放大文旅格局。同时,产权问题为一大关键点,解决产权问题,公共文化资源才能变成共享的文化资产,吸引广泛社会资本参与,最终通过市场经济最高级的资源配置形式来实现文化资源与民生经济、区域复兴的共生、共享、共融。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