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顺利举办

       2020年 12月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特别专场——“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在北京大学如期举办,对话会主题为“新技术 新文化 新生活”,探讨面临十四五时期的到来,在数字新基建背景下,如何提升文化治理能力,促进产业升级,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效率,推动海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用新技术、新文化创造新生态、新生活,提升人民生活新品质,推动社会进入新发展。

 

作为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的举办方,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合作已有十二年,范围涵盖学术活动、课题研究及人才培养等。从2012年开始,每年一届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专设一场海淀对话会。

本次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由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向勇教授共同主持。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做了题为《充分发挥科创文创叠加优势 加快发展智慧文化产业》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这种叠加优势既是北京的优势,更是海淀的优势。北京市尤其是海淀区,要着力打造智慧文化产业,这不仅是北京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需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满足老百姓高质量、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分享了《科技创新驱动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海淀的基础与优势》。他认为,应该从宏观层面、产业层面以及企业层面三个维度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到文化产业中,一是高质量的文化内容,要有好的故事。二是包括服务在内的高质量文化产品。三是依赖于技术支撑的高质量表现形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一定是技术主导型文化企业。海淀科技基础雄厚,规模以上的文化产业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他建议:开展需求调查,支持适用、共性技术研发;搭建文化科技交易平台,加大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营造消费场景,促进(高端)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引进顶尖创意人才。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做了《高质量支撑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思考》的分享。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建设全国文化中心需要首都文化产业发挥如下作用:科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全方位赋能,实现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创意设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文化产业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充足,文化消费市场繁荣、有活力。他还提到,要建设文化产业引领区,北京必须实现“五个引领”,以及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中需要面对和思考的一些难题。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向勇分享了《新发展阶段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机制》。具体到海淀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他提出一定要解决好这5个问题:凝练海淀文化精神内涵与价值定位;以创新载体构建海淀文化的表现形式;塑造海淀文化的标志景观;创建海淀文化赋能平台与共生机制;打造海淀文化的全产业链与生态体系。

 

圆桌研讨环节由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主持,她指出,“十三五”时期海淀区的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文化科技融合新动能加速打造,海淀区经济总量以及经济增长和全市贡献连续5年双第一,文化产业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以数字内容服务、互联网文化娱乐、数字出版等为代表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点,2020年1-10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收入占全市比重超过55%。“十四五”时期是海淀区文化软实力进入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动能优势重塑期。海淀区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强调,要担当起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头羊的责任使命,开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新征程。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提出,实现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文化企业自身提质增效。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企业为核心,构建整个文化产业政策、文化经济政策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建议,做好互联网信息服务,把海淀文化做的更强;软化海淀整体环境,培养文化认同感;开放文化科技产业各环节信息,打破信息不对称现状;文化和科技政策、机制要深度融合;政府要着力推广新型研发机构互动平台,制定跨行业跨平台标准。

 

道略演艺研究院院长毛修炳建议,要服务好产值龙头的文化企业;培育人气文化空间;引导市场化的文化精品创作;打造独特文化节庆;拓展文化内容出海通道。

 

图片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娄建军提出,科技和创新要成为海淀文化的一个部分;要进一步提升文化科技融合效率;促进科研机构与企业协同机制与成果转化;发挥平台型企业的优势。

 

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平建议,把要空间、政策、资金和人才投入到文化产业重点扶持的领域中,引导其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郑俊斌表示,对于出版领域我们按照压数量、控规模、提质量的标准推进。在网络游戏方面,北京市不同于其它省市的繁荣发展,更提倡健康发展,网络游戏很有可能是未来5-10年主要的文化产品,它要满足高质量、平台化、多业态、前瞻性的要求。产业数字化方面,海淀强在信息服务业,但也要有内容供给,要提升文化活跃程度和文化创新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四级调研员祖铁刚,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副教授狄浩林,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览部主任张学海,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崔晓辉,腾讯研究院数字内容中心主任孙怡,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智明星通战略发展部总监周星,智明星通商务总监史建秋等众多专家也围绕十四五时期海淀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讨论和建议。

 

与以往不同,本次对话会增加海淀与抚州两地交流环节,现场展示了海淀和抚州的部分文创产品。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