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平行论坛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低碳社会转型发展


 八月盛日,赴一场被疫情延宕的新年之约。2021年8 月 16 日,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之平行论坛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低碳社会转型发展,受疫情影响在线上召开。

本场论坛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担任议程主席,与会的专家学者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郑承军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莉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庄绪亮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双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李岩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谢高地研究员,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教授,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张林波教授,江西省抚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志坚主任。数位专家学者在碳达峰、碳中和为主要背景的前提下,针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社会转型发展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而积极的讨论。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个时间对这个目标提出了要求。也正是如此,今天我们齐聚云端,围绕这样一个主题,邀请各方学者,贡献一场精神的盛宴。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董志勇担任议程主席

“十四五”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我国明确提出 2030 年前碳达峰、努力争取 2060 年前碳中和,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碳达峰和碳中和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从整体和长期来看碳达峰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这两者是高度一致的。实现碳中和不仅关系到全球的人类生存与发展,对推动中国绿色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关系等等,都是需要我们持续思考与探索的。针对这些问题,与会的专家学者们逐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认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教授,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 语言文化委员会会长 郑承军

郑承军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碳达峰与碳中和——生态价值实现与高质量发展》,他首先提到碳达峰、碳中和实际上是一个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人作为社群动物,生活在社会群体之中,关乎到每个人的作为与影响,因此每个个人都不可能旁观。在这样的基础下,郑承军为我们进一步讲解了双碳目标被提出的原因、意义以及与文化产业的互动关系,他强调追求双碳,不仅是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能源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之道,更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需要承担的大国责任与大国担当。每个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处在碳达峰和碳中和之中,在低碳中生活,在生活中低碳,才能真正的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 院执行院长  崔莉

崔莉院长就“生态银行”这一概念展开论述,为我们带来题为《生态银行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演讲。她为我们系统性地呈现了生态银行的概念、运行机制及实操路径,为地方政府实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战略提供了实践思路,也为新时代生态资源富集的欠发达地区如何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这一现实瓶颈提供了新的思考。从生态银行到两山银行,她指导福建、江西、浙江等地市县实践,践行了生态文明理念,搭建自然资源资产运营平台,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从确权到登记、评估和交易,为地方政府在未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市场化机制,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实现路径。生态银行是生态系统整体运营创新方案,科学处理了保护与发展的动态关系,倡导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生态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书记、研究员 庄绪亮


庄绪亮研究员在题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科技发展》的演讲中从专业视角为我们系统化地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科学路径。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李双成

李双成教授以《生态治理与碳中和战略》为题,深入浅出地为我们阐述了碳中和的内涵,并论述了以建立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自然系统碳汇、碳交易和碳普惠为主的四个实现路径。他强调,以碳中和为核心进行生态协同治理十分重要,并以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等为例,解释了生态治理如何助力碳中和战略。他认为,通过实现碳中和,进而达到气候中和,能够进一步实现地球边界安全范围内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的美好愿景。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李岩

李岩教授发表了关于《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升级与转型》的主题演讲,结合全球化趋势的背景,总结梳理了双碳目标的内涵、意义以及实现路径,她强调,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战略,这种战略实际上是跟整个国际发展完全接轨的,双碳目标不仅意味着中国未来几十年内的低碳生态发展理念,更意味着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前担当的大国责任。随后李岩又进一步阐述了双碳目标对中国经济转型、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影响,技术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对整个产业链的低碳化和绿色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谢高地

谢高地研究员以《生态系统服务的消费与供给》为题进行演讲,从生态系统服务消费的增长与特点为角度展开演讲,对生态规模的识别、量化、生态服务类型分类、生态经济模型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讲解与阐释。谢高地认为生态产品需求巨大,生态产品消费和供给普遍存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正在建立,生态产品服务产业会随着需求逐步发展。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 李宏伟

李宏伟主任发表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主题演讲,从生态价值实现的瓶颈来剖析如何完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从生态产品价值标准化的定价困难分析如何畅通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在演讲中,她强调要从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环节、强化生态补偿顶层设计、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增强基层创新政策激励四个角度入手,科学高效地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教授 张林波

张林波教授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实践与发展》为主题展开演讲,他认为当前应以加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顶层设计规划、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市场化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构建生态产品价值业务化核算技术体系、建立地方“两山”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五方面为主,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更完善、科学地发展。

 江西省抚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江志坚

江志坚主任在题为《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打造“两山”转化引擎》的演讲中,以量化-变现-发展-持续为逻辑链条展开演讲,以抚州这一具体案例讨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他认为,这几年江西抚州作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试点单位和城市之一,大胆的先行先试,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两山转化,为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提供了很多新思路。

会议最后,议程主席董志勇在总结环节对参会学者和嘉宾表达感谢。他认为各位嘉宾从生态文明、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不同的领域,围绕主题带来精彩分享,回答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生态产品是什么,生态产品转化什么,生态价值如何转化等等。几位学者谈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点会议上达成了高度共识,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机制,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都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生态产品的产业化,生态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论坛就是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首次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低碳社会转型发展这一命题,进行了系统性的交流,通过探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解决路径,激发我们未来能够更加主动的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对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有非常大的意义。

     议程主席董志勇表示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展示了他们所在的机构和他们自身肩负的生态发展与文化经济互融的责任,帮助我们他厘清了双碳目标的重要性与长远利益,从多角度多方面为我们梳理剖析了双碳目标背后对于各行各界的深远影响,也促使我们去探讨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使命与价值目标。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我们看到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低碳社会转型发展的无限的可能和美好的前景。观点的碰撞激起热烈的火花,为本次抚州文创生态大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