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组图]聚焦设计创新 业内专家共探“东方智造”
作者:魏金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6/1/1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在全球价值链视角下,面向国家与地方智造产业发展需求和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需求,以“东方智造”“东方设计”为导向,以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为动力,通过艺术、科技、商业的交叉融合,进一步聚焦中国尤其是中国浙江的设计创新价值观体系显得尤为重要。9日下午,以“东方智造”与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黄斌斌主持。会上,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北大创新平台同期举行了揭牌仪式。

 
 研讨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 摄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研讨会共邀请了近20余名海内外著名学者参会,力图搭建国际研讨平台,借鉴交流港澳台地区与国际优秀城市文创竞争力发展模式,进一步聚焦浙江地区的实践发展,着重探讨如何实现“设计的造化之链、企业的成长之链、产业的发展之链”三链统合,树立浙江智造、东方品质的国际新形象。
  会上,嘉宾首先就“东方设计”美学进行了清晰透彻的阐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清庭设计创办人暨创意总监石大宇分别就“东方美学、中式生活与创意设计” 、“中华文化思维的设计实践”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其次,围绕“东方智造”与产业转型这一话题,台北亚太财智文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介中,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监事、《两岸文创志》台湾编辑部总编辑潘罡等台湾设计先锋、文化学者现场分享了台湾产业方面的探索与经验;京扇子品牌创始人王后荣等精英企业家介绍了本土文创设计品牌的成长经历。此外,意大利SHANNON SADLER工作室设计总监Shannon Sadler,韩国安东国立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金时范等国际友人均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联合(IACCI)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

相关链接:
  浙江省文创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是在“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指导下,浙江省高校建立的首批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它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分为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四种类型。其建立主要是基于中国美术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四个学校一个杭州市的联合——“四校一市”的模式。希望能够通过四个高等院校中不同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专业达成“互补”,互相承担与支撑,做到战略与研究的协同。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