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东方智造”国际研讨会

吴宏伟:北大创新平台的成立会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和发展
 

 
吴宏伟  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

在中国美术学院牵头之下成立的浙江省文创设计创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相对而讲,对国家的经济贡献是有力量的。我感觉“三校一市”的组合是一个绝配,因为各方面都可以发挥最大的优势。相信今天平台的成立,可以推动我们中国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对我们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还有中国梦,也会相信起到积极的作用。

刘正:北大创新平台将发挥优势基础 
 

 
刘  正  中国美术学院副书记

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创新平台成立以后,将重点承担区域产业模式和企业商业模式的协同研究,发挥在城市文化营造和创意人才培育、数据库系统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基础。我希望创新平台借助内部资源,整合外部信息,协同创新,科学发展,求胜于未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更大、更强的作用。

王博:北大创新平台希望能实现一种真正的“连接”


王  博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

特别高兴看到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创新平台的成立,这个平台最核心的可能是两个词:一个是词今天下午讨论的“创新”,另外一个词,我想特别提出来是“连接”。很多人讲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特点,也都特别提出“连接”这个词,认为它非常重要。今天,我们一起做这样的平台,希望能实现一种真正的“连接”,这个“连接”是精神和事业上的连接,这样的“连接”,对彼此来说,都一定是非常受益的。

向勇:创意设计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


向  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创意设计行业在中国大陆包括广告服务、文化软件服务、建筑设计服务、专业设计服务等一些具体的门类,具有知识附加、绿色环保等特征。创意设计“转物为新”,能转化为有型的产品,提升传统产品的附加价值,也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起到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说从根本意义上,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落实到创意设计为手段,生产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文化产品为途径,以提升传统产业的中国精神为目的的创新发展之路上。

石大宇:解决中国的问题就是解决世界的问题

 
石大宇  清庭设计中心创办人暨创意总监

“中国智造”二缺一,为什么?那天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智=脑”,中国在最上面,“造=手+脚”。浙江有这么多的制造商,而且他们很有经验,非常有规模,我觉得这是“手、脚”,但是现在如果真的要讨论中国制造用的是“智造”,智慧的智,现在可能缺乏国际观的中国脑。我们现在常常讲,属于民族就是国际我觉得也有道理,有很多的媒体朋友问我,石先生你做这个东西,你考不考虑国外的市场?我说你们不要忘记,如果可以解决中国的问题,就是替世界解决问题,所以在中国做事情,或者是解决什么,是非常有国际观的。

王  昀:中国智造设计大奖“设计+”的评价标准
 


王  昀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

中国智造设计大奖“设计+”的评价标准:一、设计文化创新,文化创新主要是文化深度的问题,凸显文化的深度与锐度,能以人性的善意促进社会发展传承出新;二、设计技术创新,涉及技术与美学的问题。要具有领先的技术创新性,以及优良的产品可用性与高水准的美学品质;三、设计制造创新,制造与智慧,体现更为合理、高效的智慧工厂与智能生产的制造模式创新;四、设计商业创新,商业与推广符合当下市场运营发展趋势的设计与商业创新模式;五、设计加综合的创新,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思想,引领未来生活与社会的综合发展。

易介中:中国不能只有一个诚品


 
易介中  台北亚太财智文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未来要有很多的品牌中心,中国不能只有一个诚品,期待大家做第二、第三、第四个。所以大陆同胞要努力,为什么说到文化产业,大家就只能想到台湾,大陆未来有很多的机会。刚刚说了人才,必须要自己培训。另外,要有一笔钱,ID拿钱买IP,把故宫的IP买下来,买下来授权给设计师做设计,这个时候就有机会了。

Shannon Sadler:信任,关乎设计成果
 

 
Shannon Sadler  意大利SHANNON SADLER 工作室CEO

设计缺乏原创性,很难在竞争中取得优势,那么一个设计师如何另辟蹊径呢?一个设计师就要走出自己的路,选择自己的方向。或许会遇到一些竞争对手,你也可以和竞争对手坐下来共同讨论,从他们那里汲取灵感。在这个过程中,你并非抄袭任何前人,而是共同打造一个新的产品,走出新的路子,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需要和制造商一起探讨,我们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一个设计师需要给客户呈现一个什么样的产品?计划呈现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接下来是建立信任的关系。

王后荣:如何引进高端做成自己的品牌


 
王后荣  京扇子品牌创始人

在做京扇子品牌构思的时候,去到潘家园或者是古董市场,会发现中国的扇子做到高端的都成了投资和收藏家的宝贝,做到低端的,基本上都是卖10块钱一把,当初在王府井每天销售几百把。看到这个现状以后,我们在想,怎么去掉低端?引进高端的做成自己创意设计的一个品牌?在这之前的时候,我们定位这个产品的时候,希望第一、把品质做好,第二,做到有品位,这个才是京扇子区别于其他品牌的地方。

金时范:著作权,中国原创的创新机遇
 


金时范  韩国安东国立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

因为市场在发生变化,现在国际社会对于东方的内容,东方市场的原创、历史,还有各种各样的创作活动都愈加关注,现在是东方内容融入到国际市场的最佳机会。所以现在,我们也要进一步思考国际市场,通过我们自己的原创性来思考国际市场,来思考一下如何保护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以及进一步加强我们自己的业务,让它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好的发展。

潘  罡:文化类产品要有“智造”精神


 
潘  罡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监事、《两岸文创志》台湾编辑部总编辑

2015年两岸不约而同都有“智造”这个概念。我们认为,“智造”跟maker创客有很大的关系,可是我们认为,如果是创客创造的文化类产品,应该是智慧文创,或者说是智慧的制造者。他们并非一定要有突破性创意或走在科技前端,他也可以很手工、很传统,重在精神而不在成品。他们不仅拥有自造者观念,更具有“智造”精神。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