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图文]2016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举行 关注文化创新
作者:王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6/1/11

 

2016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主论坛主题为“中国精神与文化创新”。 王婧 摄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王婧)2016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主论坛主题为“中国精神与文化创新”。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创办于2003年,本届是第十三届。该论坛致力于“洞察中国文化产业的时代奋进与国际勃兴”,“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最激悦的实践创新怀纳全球,献智中华”。本届论坛包括主论坛、三山五园对话会,以及四场专题发表会。
    在主论坛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认为,文化创新是新常态下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软创新”,注重审美创新,美感设计和文化内涵。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强调“文化企业内容为王”。他用“好玩”“好看”“好用”三个词来定位文化产业的内容。“我们现在在平台上的内容开发遇到很大的挑战。”陈少峰表示,目前通过培育IP(知识产权)、形成工作者制度等方式解决面临的挑战。
    韩国全球文化产业学会会长李永求发表题为“2015中国电影在韩国”的演讲。
    分析显示,引进中国电影的大部分公司规模较小,相对零散,没有形成体系。而乐天、希杰、N.E.W。等大公司则把精力集中在本国电影和好莱坞大片上。
    “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来看,应该多给韩国观众提供描述当下生活的影片,丰富和完善他们脑中的中国形象。”李永求说。
    当日的三山五园对话会,围绕“三山五园的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这一议题展开。
    三山五园是北京西郊一带皇家行宫苑囿的总称,是世界级的历史文化游览胜地。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把历史资源加工成文艺作品或文化产品,作为故事去进行传播;如何充分对海淀区进行文化资源的开发与整合,保持三山五园文化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等问题。(完)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