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许嘉璐我认为中华文化产业的兴旺,关键还不在于操作,从构想、规划、设想乃至付诸工程的实施,关键在于文化的内涵根植于本土。也不在于产品无论是物质的,还是影视的,还是文字的,说的是中国的事,表现的中国的土地,而在于中国的事,中国的人,中国的土地所包含的精神内涵。这种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固有的。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 许嘉璐

张淼我们北京市有很多可依托的院校资源、科研资源,在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统符号当中有了很好的阐释,有了很好的借鉴,有了很好的技术手段。离开了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发展,离开了文化的传承,就是一个无源之水。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淼

 

刘伟北京大学历来是文化思想聚集和传播的地方,我们要把文化建设创建在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当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学科综合优势,以战略的思维,世界的眼光,创新思想,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为己任担当好国家社会的职责,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努力形成有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刘伟

叶朗建设“文化强国”,我们要注重精神的层面;在文化上影响世界,核心是在精神的层面上影响世界。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叶朗

 

 

中村千春我们现今正生活在向知识经济迅速转变的时代,为高等院校赋予重要使命,文化产业在国际化潮流中呈现多文化维度特征,这种情况下,国际合作是成功的关键,但是在内容制造者和使用者之间的距离仍然存在,于是我们需要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功底协调人员来连接二者,对于文化产业的管理不仅仅依赖于物质资源,更大依赖于人力资本,所以我们高等院校需要为创作者和研究者输送人才。

——日本神户大学常务副校长 中村千春

陈少峰对外的话我们文化要影响谁?影响两个阶层,一是影响国外的精英阶层,二是影响国外未成年人。影响精英的话要靠学术和艺术,影响未成年人要靠文化产业。
  我把产业分成三大块,内容产业、传媒与平台产业、延伸产业,这样的过程当中,源头就在内容产业,我们转型要实现内容化的转型。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李丹阳我曾经和著名导演安东尼讨论过《丝绸》的问题,他认为丝绸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他原话是丝绸是中国世界的软征服,它很软,但是征服了世界。犹太民族在全世界保留了文化传统,文化自信是我们树立国际文化创新,特别是请进来特别重要的。实际上反过来讲,我们不开放市场,从贸易上来讲也有问题,仅就商业化和市场化操作层面来讲,文化走出去应该纳入常态的国际经济贸易体系。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 李丹阳

刘玉珠去年12月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迈出了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一步。各地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应结合国家各主要功能区的规划和区域性专项规划,主动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区域发展总体框架中,使区域内各项优惠政策、资源、人才各方面的优势能够为文化产业发展所用,通过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区域内的文化资源有效配置来推动区域内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 刘玉珠

梅松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发挥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之都的意见,专门有一节,提文化金融创新,主要的核心内容就是推进文化金融创新,促进文化和资本市场全面对接,构建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文化企业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实施项目式投资,形成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文化资源优化配置的投融资格局。

——北京市市委宣传部的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梅松

祁述裕一、产业融合、要素融合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突出特点;二、文化产业是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交互作用中的催化师;三、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产业属性,而是需求。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部副主任 祁述裕

 

熊澄宇我给北京很多区做过规划,至少我感觉到海淀是重点科技与文化关系,朝阳是文化与商业关系,东城更多文化与传承关系,我们房山的领导在这里,听了她的阐述,我感觉房山更可以做的文化与生态的关系。这种差异和共同目标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我们说的两个动力,它的共性和个性,两方面的驱动力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健康向前发展,既符合国家整体目标,又能够体现区域个性化特征。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熊澄宇

花建田园型、生态型、休闲城市的建设给文化产业的贡献提供了广泛的空间,而文化产业要在这个领域中做出贡献,我们应该是和经济、生态、科技,以及整个社会发展模式的创新形成更好的相互切合。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花建

 

王一川创新素养是指创新人才所必备的个体身心条件,包括个体的能力、资质、才干、修养等。对这种创新素养的认识,其实是从创新理论的创始人熊彼特就开始了。在他看来,创新首先指向一种个体精神,个体意识,特别是在他的概念里面是指信教徒的这样一种精神和意识,创新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手段新的组合。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王一川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