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论坛:海淀对话会: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
主题论坛:海淀对话会: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

1月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同时举办了【海淀对话会】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主题论坛。该论坛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担任议程主席。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

议程主席黄英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她在发言中谈到,2019年加快促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趋势,在未来的5G时代,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成为发展的两翼,海淀区如何利用自身科技文化优势,使得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相互赋能,未来革新又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是亟待我们认真研究的课题。

论坛首先进行了各项成果发布。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包路芳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包路芳发布了《北京海淀区文化产业发展比较研究——北上广深杭蓉六地比较研究》,研究分析了六地文化创意坐标的定位与阶段特征,并将六个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总结了海淀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推进社区、城区、园区等三区融合,优化人才结构,南优北拓,推动文化“走出去”等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发布了《海淀区文化产业品牌青年影响力排行榜》。研究展示了一个总榜单和文化空间、数字文化、文化活动、文化旅游、京味文化等五个子榜单。榜单具有较高的实践意义与研究价值,从年轻人的真实感受中挖掘品牌价值,了解青年消费者对海淀文化品牌的认知状况,从而更好地利用海淀区丰富的品牌资源。

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卢旭成

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卢旭成发布了《2019年海淀文化企业独角兽报告》。报告总结了海淀区独角兽企业融资估值高、短视频为王、营收利润高等特点,并重点分析了今日头条、快手、知乎三家硬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微播易的融资情况。也提出了内容治理、营收增长方式单一、交通拥挤、后继乏力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后进行的是主题演讲与案例分享。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周庆山教授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周庆山教授以《数字技术应用驱动下的文旅融合新型模式》为主题,介绍了数字技术应用驱动下的8个新趋势:文化新时代、新体制、新经济、新文创、新动能、新业态、新生态、新丝路。通过“AI合成主播”、“全系图像”、“数字艺术”、“混合现实”等形象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数字技术的应用现状,同时也提出了数字技术带来的对原真性思考、技术和社会建构、融合性不足、体验性不够、持续盈利能力有待提升等现存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肖永亮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肖永亮教授以《5G+VR时代的媒介人文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肖永亮教授根据自身的跨学科背景,从人文的角度出发,分析了5G和VR技术对人身自由的限制、受生理极限所制等缺陷。他指出,对技术对应用不只是为了展示技术的先进,更重要的是能够为人类带来幸福感。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助理严轮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助理严轮的演讲主题是《IP-Town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研究——以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为例》,他在分享中介绍了甘坑客家小镇在华侨城文化集团接手后的发展情况。甘坑客家小镇的建设根据本土文化中标识性非常高的本古文化符号——凉帽,创造了凉帽IP——凉凉猫、铛铛狗、阿妹等形象,并以故事化手段丰富形象,推出了原创绘本、TV动画、VR电影、童话小说,为小镇赋能。并进一步规划了V谷乐园、飞雪乐园等IP主题乐园,将文化与科技融合,以文化再塑的方式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教授、项目发展部主任温雯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教授、项目发展部主任温雯以《绽放文创—数字文艺生活方式的实践与反思》为题,从艺术与科技、文化与商业、空间与城市等几方面对深圳市绽放文创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些策展案例及其IP运营之道进行了分析。

台北艺术大学艺术行政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副教授于国华(右),台北艺术大学研究生周尚仪(左)

台北艺术大学艺术行政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副教授于国华与台北艺术大学研究生周尚仪为我们带来了《百年汉饼、文创传承:台湾旧振南饼店》案例分析,从蓝海战略的角度解读旧振南饼店的价值创新。提出了百年饼店得以传承的四个关键:与时俱进的经营治理、坚实品牌的核心价值、建立良善的企业文化、妥善规划接班传承。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唐金楠

在聆听了精彩纷呈的案例分享之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唐金楠主持了本次主题论坛的自由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5G技术对当下及未来社会和专业领域可能产生的影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韩国安东国立大学文化产业学院金时范教授

韩国安东国立大学文化产业学院金时范教授认为技术的更新可能会释放出新的需求,产生新的作用,从而影响我们的产业。

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邓丽丽

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邓丽丽指出,动漫产业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5G的到来将对动漫产业的内容、营销、市场都产生一定的影响。

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朝霞教授

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朝霞教授指出,数字化技术能够为大众提供更多、更优的艺术资源,人人都能创造性地利用身体媒介进行艺术表达。

《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

《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阐释了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的区别和融合方向,实证分析将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但仍要从中找到平衡点。

北京博大环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张国林

北京博大环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张国林从投资的角度指出,5G时代可能会带来大量供给方,同时也会伴随着分化,有的供给方将获得更好的资源,而有的将面临着淘汰。

北京中海纪元数字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慎国

北京中海纪元数字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慎国认为5G时代会促进内容极大丰富、升级文旅用户体验,但这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

北京中海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华

北京中海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华认为现代化手段主要价值体现在更快的传播速度和更低的价格,并强调了金融与科技、文化的关系, 提倡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与金融并举。

北京创新壹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刘默冉

北京创新壹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刘默冉从游戏产业的角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认为5G时代给游戏的形式、创意上、玩法上带来很多变化,也需要从业者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

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书记、主任张腾

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书记、主任张腾从自身的工作经验中总结了数字技术在与文化贸易交融互动中所发挥作用,主要体现在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力、跨界整合力等方面。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闵玉辉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闵玉辉介绍了龙岗区的产业布局情况,认为深圳在5G时代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强调数字创意产业内核始终是文化内容,科学技术是手段,文化才是内涵。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产业发展处处长谭莹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产业发展处处长谭莹介绍了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成都在文化和科技融合方面作出的努力。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叶亮清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叶亮清对海淀区文化产业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对海淀区文化产业未来的规划作出了展望。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研究员唐金楠强调了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一直坚守的艺术人文关怀,在5G时代,我们仍应坚守这种关怀。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