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最新成果在京发布
作者:邵希炜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5/1/11

1月10上午,2015年第十二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次会议以“文化战略与产业融合”为主题,同时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10zd&021)最新研究成果,就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国际文化产业竞争力战略、文化科技创新战略、文化企业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文化内容创意战略等文化产业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在完成总报告和4本著作之外,“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还围绕课题出版了8本著作,发表了90篇期刊论文。目前,课题已步入终期研究阶段。

第十二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自2014年以来,国务院及下属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这些政策为实现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产业融合发展正成为增强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强劲势能。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教授在会上表示,“文化立国”战略不同于“文化强国”和“文化兴国”战略,也不排斥“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立”是稳定、长远、稳固的意思,是中国在经济取得大成就后,面向世界的文化准备和文化主张,包含提升中国文化的人文内涵和国民的精神高度、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和中国当代文化的国家传播、推动各个政府部门积极落实文化责任、鼓励国民积极健康的文化消费等等方面的内容。

主持“文化产业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的花建研究员经过四年的调查研究指出,跨入21世纪以来,生态休闲城市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前沿发展领域,而生态休闲城市的城市空间再造,通过创意、科技、生态、环境、社区服务等专业力量的跨界合作,在保护生态多样化的同时,创意开发出独特而稀有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形成具有唯一性的文化产业品牌,进而推动经济转型,加快新型城市化步伐,在保护生态文明的同时创造了丰厚的经济价值。

研究“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的周庆山教授告诉中国经济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我国公共文化服务面临着新的转型。由于当前数字出版与数字资源的不断发展,加上网民的急剧增加及数字利用的迅速增长,数字化服务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因此,需要在建设传统服务场馆、设施、资源等基础上,大力推进数字化场所、设施及资源建设。而当前我国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公共服务不足,资源良莠不齐,利用条件落后,服务机制创新不够,政策配套有待深化等。

致力于“文化企业发展战略”研究的陈少峰教授认为,当下文化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企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缺乏价值观的自觉、企业的文化建设又往往流于空洞的形式而起不到良好的文化导向作用等问题。针对这些现状,文化企业应该明确其社会责任对经济收益的价值优先性;快速落实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以期使企业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融合;努力塑造和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容和品牌理念及战略,以确立企业文化建设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负责“文化产业内容创新战略”子课题负责人彭锋副教授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产业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由满足大众消费的廉价文化产品的生产,发展成为了国民生产的主要形式。他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对于文化产品内容创新和发展战略来说,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传统文化的当代化、当代文化的经典化和大众文化的建设。该课题其他成员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资源主导和内容主导两手抓,主要表现在内容中国化的问题上,包括传统文化符号当代化的重构战略和多元文化包容和价值导向的战略等。

负责“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战略研究”子课题的向勇副教授采用规范方法和实证方法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辅相成,纵向分析与横向分析并举的研究方法对国际文化贸易的相关理论进行了梳理,对中国文化产业的产业竞争力和贸易竞争力进行了评估,并借鉴了英国、韩国、日本等文化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的政策经验,为我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提出了对策建议。向勇副教授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不仅关乎一个国家的贸易收入和贸易结构,而且影响着国家形象的塑造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因此,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研究迫在眉睫。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于2011年1月召开课题听证会,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四年。该课题是在总和艺术学、产业经济学、管理学、哲学分析、传播学、法学及社会学等学科的宏观背景下,对我国未来十年文化事业以及文化产业的战略进行分析,综合运用文献综述、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案例分析等方法展开了调查研究。研究内容涵盖我国文化产业的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等方面,具体包括制定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基本要素,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模式选择,文化产业区域布局、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系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产业集群分布,企业具体的商业模式以及发展的挑战因素和解决途径等问题。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课题组共召开专家研讨会12次,在叶朗教授的带领下赴河北、甘肃等地调研数次,以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为依托,举办了四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并最终上报成果要报17篇。在完成总报告和4本著作之外,课题组还围绕本课题出版了8本著作,发表了90篇期刊论文。课题至今已步入终期研究阶段。

此外,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还专设四场专题发表,分别以市场消费与资源开发,产业政策与战略策略,传媒、传播与文化专题,产业发展与趋势研究为题展开。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到,该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指导,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承办。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