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主题论坛一: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与新途径

1月6日下午13:30,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主题论坛一——“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与新途径”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办。本场主题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邓丽丽主持。

 海淀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萍女士为论坛致辞,在致辞中介绍了海淀区文化产业的基本数据,提到中国品牌、中国声音和中国形象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海淀区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军者,希望从科技硅谷走向文创高地,在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中贡献力量。

 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叶亮清发布了《海淀区文化出口报告》,该报告介绍了海淀区文化出口的内容、地区和企业等概况,分析了文化出口的转化率低、品牌不突出等问题和困难,并为提升海淀区文化出口提出构建文化出口工作体系等建议。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郝运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投资建设北美分社的经验与思考》,分析了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建设北美分社的使命和原因,介绍了创立北美分社的创业历程和发展概况,探讨了文化走出去的建设经验和相关启示,为其他文化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

 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总编辑王坚平以《新电视  新价值》为题,分析了在中国电视模式的转变下,显现出的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价值和传播价值。王坚平认为,未来互联网电视行业应把握软硬一体的行业趋势,用头部内容带动细分市场,从而建立新型的用户关系,通过互联网电视实现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

 国家一级导演、央视动画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志军以《中国故事、世界语言——中国动画走向世界》为题,分享了文化产业在新时代下的新机遇下,中国动画走出去的精品战略,分享了《哪吒传奇》、“熊猫+”等中国动画走出去的成功案例,总结了在文化走出去的历程中的经验,提出制作更多留得下来、走得出去的中国动画。

 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曲保军演讲主题为《IPTV在“一带一路”中的机会与应用》,介绍了IPTV交互网络电视的技术,分享了新奥特作为技术支持,通过与国内外各级媒体合作的模式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案例,展示了在技术支撑维度下文化走出去的形态。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部主任祁述裕教授在名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文化精神》的发言中提到,文化共识是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基础,中国元素和时代表达是文化内容的亮点,善于利用名人效应和年青力量是走出去的重要方式。祁教授认为文化走出去的本质是人走出去,通过培养文化人才,提炼核心理念,传递文化精神。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教授谈到《“一带一路”上文化产业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分析了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出现旅游业态发展迅速、演艺娱乐旅游业等发展现状,政策法规风险等困难挑战,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溢出效应等应对策略,为在“一带一路”下中国文化走出去指出方向。

 北京国际文化与创意传播基地主任满兴远宣读了《关于发起并筹备成立海淀文化出口促进会的倡议书》,介绍了海淀区文化走出去的概况,提出希望进一步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全新的桥梁和文化出口企业合作交流平台,聚合海淀文化产业资源、发展海淀文化出口产业,鼓励和挖掘具有更多文化附加值的产品走出国门,促进区内对外文化产业链条上下游资源的互助、合作与共赢。

 在之后举行的对话环节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唐金楠,四川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院长、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院长罗晓东,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论坛》杂志社总编辑管宁,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限公司出口中心副总经理李智勇,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肖宏,北京求是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军,龙源创新数字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穆广菊等嘉宾,结合“一带一路”重要举措和工作经验,就我国文化产品与服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与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为推进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提出可行建议。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