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陆文创之父 吁借镜诚品经验
作者:郭玫君 来源:旺报 时间:2014-1-14

大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陆第11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有大陆文创产业之父美誉的厉无畏表示,必须推进文化创业产业体系规画,形成“政策合理”;他并以台湾诚品书店为例,认为诚品受惠于配套政策的扶持,快速发展,品牌效应显现,台湾这项成熟的政策可以借鉴。

 

第11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11日在北京大学登场,两岸知名文创领域产官学界齐聚,为两岸文化的未来集思广义。应邀发表演说的厉无畏指出,目前大陆文创产业发展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刻,必须实现3个转变,即由政府主导转向市场决定、以规模增长为目标向以质量效益为目标,以及从文化产业自身发展小循环转向国民经济体系整体发展大循环。

品牌要倚老卖新

厉无畏认为,文化市场的动力来自于改革,“老品牌不能倚老卖老,要倚老卖新,可以做大。”他说,文化产业要融入日常生活中,如上海家化是拥有112年历史的化妆品企业,但它力朝时尚产业转型;上海的老凤祥、敦煌等老品牌,也以时尚设计为引领,结合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设计,焕发老品牌的青春。

此外,他认为政府必须跨部门形成政策合理,如台湾诚品书店很具知名度,除卖书也卖百货、餐饮;在政策配套下,卖书免税,销售的其他产品及服务只上交同业税收的50%,如今诚品快速发展,厉无畏认为台湾政策值得借鉴。

面对大陆满地开花的文创园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呼吁思维要改变,不要把文创产业做成“石头”。

砸钱建场馆无效

他说,过去大陆的钱总在投资硬件,拿来买石头或卖石头,建无数场馆后又建配套,把钱都花在房地产上是有问题的,资金的投入效率不高,好多人把文化产业园都做成了二房东、房地产。

他说,以前大家认为文化产业难以赚钱,但大陆有名的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都是文化产业。这3个公司的市值加起来相当于大陆前20位房地产最大开发商的市值,“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商干了那么长的时间,还不如这3公司的市值。”他预料文化传媒企业在2014年后会形成很大的上市板块。

李永萍:发展文创 须培养消费者

为维护文化产业的多元性,大陆多位文化界产官学界代表呼吁政府的手应慢慢放开,引入市场力量,不过,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合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给了不同的思考方向,“若文创产业的核心价值是多元,政府管太多绝对有损多元,但市场的庸俗化就不伤害多元吗?”

她说,市场当然重要,但并非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因为一旦完全回归市场商业机制,可能出现穿越剧、谍报剧当红,市场就一窝蜂朝此发展的情况。

“现在全世界的文创都一样,都在比赛谁拥有最好、最多的跨界经理人才(策展人)。”她说,政府要把手放开,但必须以不干预的方式提供资源,透过非营利性专业组织来支持文创发展,创造吸纳各式人才的环境。

“不只养人才,也要养消费者。”李永萍说,台湾经验显示,若不培养消费者,他们不懂得台湾设计有价值,反而拥抱那些台湾代工的国际品牌。要让消费者买账,必须整体推动深入消费者的运动或自我意识,让消费者喜爱自己土地、家乡与文化。

多位两岸文化界重量级人士11日于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举行高峰论坛,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社长黄清龙指出,大陆体制特色在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中,享受大量极权的红利,如今进入文化产业或掌握文化话语权,需要更多软实力与巧实力,过去引领经济发达的体制能否继续适用,备受挑战。

针对大陆极力发展的文创新镇,他指出,以农立国的大陆,已养成根深蒂固的农村生活习惯,也因此在朝都市化发展过程中,时常出现不协调的画面,如走在时尚的上海新天地,转个弯却能见到老伯伯打赤膊。

黄清龙说,这并非不能成为文创的一环,但是如果大陆要发展文创新镇,如何将2种文化揉合,将是下一步不得不妥善思考的问题。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