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娱经济下的文创产业


吴声  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场景实验室创始人、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场景实验基金创始合伙人

演讲主题是“互娱新物种:文创产业进化论”:文创产业由创意、交互两轮驱动,奇点已至,迎来大爆发。文创赋予新物种商业内涵是“新想象 新物理 新物质 新物语”,新物种具有欺骗性,长得像传统样式,但意义已经被覆盖,瞄准了痛点,不同的场景模式形成新的连接,而鄙视链是阶层的外化;新物种要求更细节,而效率代表着更真实的场景需求;新物理就是场景流,被场景赋能,重在能不能形成沉浸,通过一种场域、一种体验,实现时间与空间、感性与理性结合。设计力是跨领域的思维方式,混合着内容、流动和过程,融解和混合是文化的互洽,全新品类被定义。新的话语体系意味着新时代的内容和产品非常可能逆袭,因为每种人格代表都是个人内心的一种澎湃,魅力人格成为核心竞争力。新特种人格化持续运营的结果成为超级传播节点,成为社群,成为新的流量。最后,他提出了问题,新物种大爆发最有可能的形态是什么?新文创产业基于人格化表达的特征有什么样的机会?


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以“IP轮转孵化与轮转消费”为主题,探讨消费转型升级相关问题。他认为每一代消费者都在发生变化,所以每个IP都有周期,如何突破?“好玩、好看、好用”三好是文化产业属性,但需要产业链支撑,需要通过消费者中进行细分,通过对细分者变化把握来设计文化产品迎合趋势,IP寿命要和消费者社群化对接,在新媒体和自媒体中实现转化。两种转化案例,第一种是系统转化孵化,通过持续植入形成轮转,成为故事和品牌结合,是内在增值;第二种是线上和线上轮转孵化,特定IP轮转消费,结合不同的合作对象,让商业价值得到更大体现。最后他总结IP轮转实现条件,一是做IP一定要持续,二是轮转过程要有产品和服务供大家消费,三是轮转要时间和空间相结合;四是轮转做成产业链;五是轮转线上线下相结合;六是轮转要使用现在最新的方式,用视频的方式来进行IP轮转孵化和做轮转消费。


尹鸿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以“文化+与互联网+的新产业时代”为主题,探讨文化+遇到互联网+时会发生什么?他认为文创观念在发生改变,第一阶段文化变成产业,第二阶段由文化产业进入文创产业,直至今天进入第三阶段即大文化产业,因为从消费物质时代到今天已承载了精神需求,造成文创+时代的到来,重在附加价值。“雷声大、雨点小”是这个时代的特点,“电影让美国成为全球畅销品”,互联网为文创提供了多窗口的可能性,改变了过去传统条块分割状况,传统媒体被新媒体改变。形象本身成为可消费的产品,文创+的产业规律是版权经济的分享性为基础,形成创意驱动、注意力价值,创意能否穿透决定产品价值。互联网+,每个人都生活在媒介当中,创意了新的社会操作系统。连接就是生产力,媒介把人连接要靠创意,未来一切均为终端。互联网+为文创+插上了翅膀,为文创带来了新的多样化渠道,为文创带来了新的分众化受众,形成部落,为文创带来了新的垂直化市场。新媒体时代的大文化产业特点是点对点(大数据和云计算)和网状传播(用户为中心、是否穿透),文创规律和互联网规律高度重合,这就形成了新文创产业特点:用户本位(传播冲动)、需求导向、创意驱动、传受一体、部落聚焦、IP众筹(用户、情感)。


黄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斌以“创意者经济:互联网+文创的新时代”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认为创意者、生产者、消费者相互融合造就这个时代,文创现时代最有中国意义的三个点,“UGC爆发、软创新和资本驱动(创意全球化)”,同时也存在三大问题:“IP泡沫、盗版侵权和监管滞后”,形成创意者经济要有三个基础“泛娱乐、新表达、共治理”,高效反馈、快捷变现和价值放大为创意者赋能,即时反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一步体现了产业规律,创意者经济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路径主要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文化表达——传统文化活动要实现从符号到IP的转变,游戏化革命,把宏大叙事分解为小目标,及时反馈、社群和差异化体验。通过全民参与,精准、多元、有效的讲好中国故事。另外要构建包容性政策体系,构建便利应用与有效保护并行的版权体系,形成开放、自律、共治的合作治理模式。


孔涛  CCDI集团副总裁,上海悉乐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松鼠部落假日公园联合创始人

CCDI集团副总裁,上海悉乐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松鼠部落假日公园联合创始人孔涛的演讲主题是“互娱经济下的家庭亲人空间——松鼠部落假日公园”,她以用户需求量身定造的松鼠部落为例进行分享,她认为通过打造“松鼠”和“部落”IP创造,迎接二胎政策带来新的机遇,满足家庭休闲消费新需求的空间,打造新形态FEC——生态型家庭娱乐中心。现已吸引了众多合作对象,成为新的商业实践爆发。


沙龙对话环节

沙龙对话环节由思维嘉宾参与,他们是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理事会主席、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路伟,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理事会主席、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代旭,上海言几又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捷,FIIL品牌创始人兼CEO彭锦洲。

路伟分享“混世四猴”和“奇侠”等将传统IP活化的案例,通过同人创作,对时代脉博进行的把握,另外影游联动来不断挖掘用户价值。

彭锦洲分享了FIIL耳机案例,不断立足于产品本身,从汪峰的IP到耳机IP,通过产品智能化、新技术,让耳机不仅是耳机,随时随地连接互联网,超越形态成为新时代IP。

但捷分享了言几又案例,通过用创新和设计理念来产生不同的场景,如亲人、文创、阅读、办公、社群等场景打造,打造真正以体验带动的社交空间,和商业达成有效结合,实现人和人、人和生活的连接。

代旭分享了自身经历,通过将传统商业融入文化元素,不断走向产业链前端,这位理工科的文艺爱好者打通了产业链,用供给侧优化取得了较大商业发展。

最后吴声进行总结,他认为无法定义正成为新商业的特征,一切都要跨界。而几位对话嘉宾在强互动中也达成了合作意向。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