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今日举办
作者:邵希炜 王…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5/9/19

今天,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在成都举办。本次峰会共享创意设计周“创意成都,美好生活”的主题,以“新常态: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为主要学术议题。旨在探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国家实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战略背景下,如何集合创新要素,发挥市场机制,加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文彰现场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文慧/摄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本次峰会系列活动包含一个主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最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这一议题展开。三个主题论坛分别以“工业设计与产业整合”、“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园区协同与产业集群”为主要议题平行推进。

19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刚在致辞中谈到,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也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15年,成都市站在“新常态、万亿级”的全新起点上,正在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等重大机遇,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2014年开始举办的成都创意设计周成果丰硕,全面展示了成都创意设计的底蕴和实力,为成都市创意设计产业“国际化、可持续、集群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作为其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必将成为市校合作、共同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蓬勃发展的典范。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在致辞中表示,今时今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已经成为“文化强国”战略的题中之义,北大更将推进文化创新视为一大崭新的历史使命。而涌现于此次设计周和峰会的新思想、新创意、新理念,不仅能够惠及与会人士,也将成为各地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至为宝贵的智力资源。

开幕式及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担任议程主席。向勇教授就本次峰会的主题谈到,创新设计是一种整合设计和集成创新,它以城市文化资源为创新基础,以城市品质生活为设计目标,将城市的环境营造、街景美化、都市深耕、巷弄美学、服务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新常态下都市发展的多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生态体系,进而提供一套系统而完整的解决方案。创新设计将都市农业、智慧工业和智能服务业进行高度统合,为城市发展提供一条新的创新路径。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地方峰会活动,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由北京大学主办,成都创意设计周组委会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作为独家新媒体合作,将全程新媒体直播本届论坛。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作为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的顶级文化产业论坛,始终致力于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中推动文化的繁荣与文化产业的勃兴,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作为国内最早发起,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论坛,新年论坛多年来密切跟踪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历程,对文化产业相关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持续性探讨,为国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理论参考,也为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区域发展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