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举行
作者:徐杨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5/9/19

19日,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在成都举行。

本次峰会共享创意设计周“创意成都,美好生活”的主题,以“新常态: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为主要学术议题。旨在探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国家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背景下,如何集合创新要素,发挥市场机制,加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本次峰会系列活动包含一个主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最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这一议题展开。三个主题论坛分别以“工业设计与产业整合”、“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园区协同与产业集群”为主要议题平行推进。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在致辞中表示,城市的发展和创新可以被视为“代变”,也就是说过去的一代,现在的一代和将来的一代,都会在塑造城市,塑造它的理念和文化过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本次论坛选取“工业设计的现代化”、“金融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三个问题作为议题,针对这三个问题的考虑和对策,都反映了我们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对成都市发展,对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些看法和对策。

在随后的主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做了以“城市设计三题:宜居、绿色与历史记忆”为题的主题演讲。周文彰首先指出,城镇化是发展的主流和目的,研究城市设计和创意具有重要意义。他从注重城市设计质量、如何实现城市历史记忆的保留和开发、城市绿化应追求实用美观三个层面对城市设计进行了综合性诠释。

在谈到“如何对待历史文化街区的拆建”这一普遍性难题时,周文彰表示,要首先区分这个街区是纯粹的历史街区还是混杂街区;其次,对于混杂街区,要区分它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第三,对于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要区分是供大家观看还是使用;第四,对于供使用的建筑,要区分其公益性和商业性,并保留公益性建筑的公益色彩,允许商业性历史文化街区有一定的商业色彩。

据悉,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作为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的顶级文化产业论坛,始终致力于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中推动文化的繁荣与文化产业的振兴,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举办十二届。(完)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