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 嘉宾对话二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议程主席:王国华 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向勇博士刚才讲了几个观点,跟蒋校长有贴近之处,大家可以讨论。下面按照议程安排,应该是对话时间,对话时间谈主要观点,尽可能讲自己的观点出来。有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张智华教授,张教授也是我们年轻的文化产业中的专家,他是搞传媒的。


【对话交流】


张智华:大家下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文化产业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探讨。产是生产,学是学习,研是研究。上午和下午听了许多专家的发言,给我启发很大。刚才蒋校长说到,从我十几年的经验来看,因为我带研究生,有一个影视传媒的学位,还有一个传媒学位,找工作就比较好找了。单独在本科阶段,实在很难,也忙不过来。

我们说文化中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很丰富的大国。如果跟美国相比,刚才几位专家讲到《功夫熊猫》。我们再说韩国的《大长今》,《大长今五》里面有中国的元素,一个是儒家文化,还有就是中医。他们把资源转化成文化产业,不仅在东南亚影响很大,在欧美市场影响也很大。这个是很大的启发,韩国做的很好。我们有许多资源,怎么样转换成文化产业?还是在于创意。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大家看了电视剧《潜伏》,《潜伏》之后,接着还有许多跟风之作,这当中有好,也有一般的,还有的比较差。从这儿可以看出来,它不能完全按照工业流程来制作,比如说一个成功的,结果就批量生产,那就不叫文化产品了。文化产品,它是有文化产品的特点,就是要强调有创意,有特点。

印度歌舞片,能够跟美国的歌舞片相媲美,就是因为它有印度的特点,有印度的文化内涵,有印度的音乐,有印度的舞蹈,如果它跟美国一样,它还去看印度歌舞片吗?就是说可以借鉴,但是不能模仿,还是要强调创意。大家看过冯小刚的《集结号》,有人说是美国的《拯救大兵瑞恩》,我们觉得不是差不多,冯小刚这个还是有借鉴,其是有创意,它适合于中国的国情。加入看看小说就知道了,结尾差别很大了。所以电影、电视是大众传播,文化产业它也是一种大众文化背景下的一个产品。所以我们觉得它一定跟其他产品有所不同,要有创意。

这样我觉得虚跟实要相结合,怎么创意呢?我以我熟悉的领域为例,比如说跟电影、电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设计艺术结合,这样它就好创意了。以北师大为例,也在探索跟我们这个专业有关的,我们强调学术性硕士、艺术性硕士。文化产业更多的是侧重于应用性。比如说做一个节目,做一个短片,做一个纪录片,那么在这个基础上,这样把理念和实践紧密相结合。它的创意也就体现出来了。跟这个相关的,文化产业最有价值的方面是创意。我们做了一些调查,现在国家开设了文化产业,它的类似专业学校很多了。我们经常跟一些朋友在交流,大家也觉得效果怎么样,有的好,有的一般化,有的可能还不怎么样,问题在哪里?我觉得就是要强调产学研一体化。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式多种多样,一种以产为主,以学和研为辅。第二种以学为主,以产和研为辅。第三,以研为主,以产跟学为辅。第四种,就是产学研合作。

为了保护创意人才,为了保护文化产品要更多发展,文化产业的立法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就更有力的,比如说有创意,我就保护了这个版权,这个是最重要的环节,编剧、导演、表演,在我们国家来说,导演跟表演很红,收入比较多,相对来说编剧就差一点,因为他创意方面跟导演一样,都是很辛苦的。有一个好的创意,编剧跟导演,他们都有共同的使命,也有共同的责任,也应该有同样的待遇。谢谢大家。


王国华:你同意不同意本科来做创意产业?


张智华:我觉得本科阶段可以搞双学位,到研究生阶段比较合适。


王国华:他刚才提的建议我非常赞同,文化产业要立法,我们现在文艺新闻是受管制的。我们如果不开放,他的创作自由,灵感发挥是很困难的,所以有人说文化产业缺乏动力,就是根本底限不能突破。下面请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产业文化协会的会长李永求教授发言。


李永求:今天我非常荣幸参与这场文化产业建设的讨论。各位专家,教授们的发言,给我很大的启发,谢谢大家。那么我简单介绍韩国文化产业学科的诞生背景和情况。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韩国的人文学科开始面临巨大的危机,考虑到就业和生计问题,大部分家长不允许子女报人文学科,没有学生,学科的生存,面临着严重的威胁。这是韩国的人文学危机,部分人文学科学者提出了发展文化产业,把人文学科和经济管理等结合,实现人文学的应用化。

从2000年开始,韩国高校纷纷开设文化产业专业或设立文化产业学科。至今已有10年的历史,截止到2010年,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专业达到了900多,其中包括电影、动画、传播、音乐等,真正的文化产业命名的学科,仅有38个。这些学科,基本上可划分为两大类,以传统人文学,如文学、历史、哲学等为基础的文化产业学科。以技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学科。韩国外国语大学文化产业专业设立了,2002年以培养18届研究生和8届博士生,一共有140个人,外大文化产业重视人文基础,致力于培养文化产业批评、文化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人才。已经有7人取得了博士学位,博士生当中有一个被评为教授,四人任高校讲师,两人任研究员。尽管韩国文化产业建设10年风风火火,但是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大力市场发展文化产业,给学生讲文化产业,但实际关于文化产业的一些最基本,最根本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刚才叶先生所讲的学科标准,如文化产业作为主力学科的理论基础问题,文化产业研究理论和方法论的问题等。十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再次审视这些问题,对学科建设和发展而言是十分必要的。谢谢。


王国华:李先生刚才介绍了韩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他提出一个问题,这个学科的学科基础是什么?研究方法是什么?这才是一个根本的,至于放在本科阶段,还是研究生阶段,那是教育设置问题。下面有请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教授。


吴卫民:谢谢主持人王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按照主持人的要求,简单地表明自己的观点。我讲尊崇的一种主义和我关心的三种研究。一种主义是,现在我们的文化产业,从不同的角度,区别文化产业有不同的概括,不同的研究,于是出现了一种就是经济主义,从经济学、管理学角度概括它。这是一种研究文化产业的方法。

另外一种,说研究这些都没有用,比如说IT产业,还有动漫产业、电影、电视技术这些,如果在书斋里研究半天,事实上自己不能动手,培养出来的人才,看到市场就傻,看到具体的制作,有宏大的理想也傻,没有办法操作,根本不行。因此现在跟世界各国相比,我们要比技术。比如说很多动漫的实现,很多人体动态的实现,你有那个动态逻辑,出来的形态就很生动,可以废除传统绘画的基本功,所以这讲技术,讲机械。这是技术主义。

再就是文化主义,觉得不谈文化不行。它只是记述了一些管理理念,最后是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再有一种认为在整个研究过程当中,要从观众学的角度,观众视角来看待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所以提出来娱乐主义。我觉得从不同角度概括的对文化产业研究,文化产业学,它究竟研究一些什么内容,我觉得都有启发。我赞成综合交叉的主义,综合主义。文化产业,以文化作为创作的资源,作为它产品生产的资源,作为它的立足点,来提出创意,组织产品,组织整个生产过程,组织营销,最后达到让这个产业获利。因此,它会涉及到文化学、艺术学、美学,在具体过程中的营销、管理等等这些,我觉得都不在话下了,所以我赞同综合主义。

许多年前胡适曾经提倡少谈主义,多研究点问题。我现在说我研究的三个问题。我只是关注这三个问题的研究。首先第一个问题,对文化产业生态的研究。文化产业生态研究,前面有很多专家都谈到了,就是要研究政策,研究你这种文化产业在这个地区,这些人群里面,你从哪里可以发展,你从什么样的起点上可以发展,有多少资源可以利用。而这个省区和这个国家大政策,给你的环境政策是什么样?如果环境政策不好,环境政策有偏差,政府给予的有形手的是误导者,那可能文化产业会走向死胡同。这是我觉得要研究生态,研究政策环境。

第二个研究,我觉得应该研究源头。什么源头?现在整个国家内文化产业发展,应该说文化部,国家相关的部门都出台了很好的政策,但是究竟发展了那么多年以后,我们自己的原创的文化产品有多少?我们文化的输出力有多少?我们文化的影响力、魅力有多强?很难说。最后我们想来想去,我们觉得在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里面,缺失了文化。我调研过许多艺术院校,以动漫产业、动漫人才的培养来说,几乎所有的艺术院校培养的动漫专业,或者是漫画专业,它培养的人才,课程设置就是三种,一种绘画基础的,动手的能力。另外一种是视听语言。再一种就是计算机技术,或者是软件运用。就是这三样东西,三个体系构成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因此这些学生出来以后,事实上他面对文化,他是没有发言权的。所以,只好大量去模仿,去借脑,借智,出来的产品,事实上很低质量。

我刚才很高兴有几位专家不断提到云南的元素,提到杨丽萍。那就以杨丽萍来作为一个个案分析。杨丽萍的舞蹈,就是从云南的山水之间采集的非常富有生命力,富有冲击力的一些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如果里面没有文化,没有历史,没有生命强力的感受蜿蜒期间,她的产品冲击力不可能有那样大。

我们简单说,我们在十二届青歌赛的时候,我们云南三个姑娘,就是老社会学者唱的关于女人,杨丽萍也选择了这个作为舞蹈的高原女人,里面话很简单,“太阳歇息了吗?歇得了。月亮歇息了吗?歇得了。女人歇息了,火塘就息了”。如果一般的歌,一般的讲一点山情野调的民歌,冲击力不大,但是这个融入了多少田间地头一代一代女人的感受,杨丽萍亲自去念。在这个里面,她把生命的呐喊,生命感受蜿蜒在舞蹈动作和歌剧,它就赋予了冲击力。

研究,从宏观看,我们为什么没有自己的产品?没有自己民族符号、民族自己的生命内容和情感内容的东西去打动人,辐射出去,我觉得缺失文化,缺失生命的感受,缺失少数民族民间草根的那种力量。所以我觉得,我们从源头上去研究一下,从文化上去研究一下,我觉得是应该特别注意的。

最后讲研究整体。我觉得云南的资源很丰富,但是我们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发现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政府的强力支持,有一些时候还是不够的。云南艺术学院的设计学院,从1999年就开始培养了动漫人才。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大家知道水晶石,这个是跟张艺谋合作做奥运的焰火,做的美伦美奂,其中这个组的组长是我们云南艺术学院毕业的学生。做网络动漫做的很好,其中七八个骨干是我们的学生,但是为什么云南很多年做不起来,就是政府缺少资金投资,缺少平台,缺少能够把这些人召集起来的整体,如果没有整体性,你这样做,那样做,培养出来的人是闲置的,他找不着北,没有魂,缺少安家之所,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里面要研究整体。

另外很多专家到我们那里去做了很引领,但是为什么云南影视产业做不起来?云南做了六个影视拍摄基地,我有时候跟领导说一个观念。这六个拍摄基地,是六株等待兔子来撞死的树,如果剧组不去,如果没有项目,那六个基地是闲置的,影视产业是完整的产业链,从剧组创作剧本,然后剧组的组建,一直拍摄到最后,最赚钱的部分是后期完成,如果把后期完成没有,总是找这个队伍,那个队伍去拍摄,我有很好的基地,我等待你来开发,如果按照这种心态做下去,我觉得就会有问题。所以,要把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整体的产业链来研究,才会使文化产业有充分的发挥和发展繁荣。谢谢。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