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与金融如何实现有机对接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12/2/3

交行零售信贷部原来分管个人和中小企业,现在从中小企业部中划分出了小企业信贷部,还成立了试点的文化产业金融机构,并在试点基础上进行推广。继2008年上半年成立中关村支行后,2011年2月在公主坟又成立了一个专营的支行,今年还打算成立四五家专业的支行。除此之外,交行还打造了专业的信贷队伍,让各个支行业务领域上各有侧重。2011年交行与中关村担保公司合作开发了集合信托项目,对6家文化创意企业做了2200万元的集合信托贷款。

根据相关报道,国家开发银行确定“十二五”期间将向文化产业提供逾2000亿元融资支持,截至2011年11月底,国家开发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到1182亿元,居金融同业首位。进出口银行则针对性地开发了多款文化和服务出口信贷产品,截至2011年9月,文化部推荐及进出口银行自主开发新增项目28个,受理项目累积达到70个,批贷金额超过200亿元。中国工商银行近两年向文化产业贷款复合增长率达31%,是全行信贷平均增速的2倍,支持了一批重大文化项目、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以及骨干文化企业发展。截至2011年9月末,中国农业银行投放于文化及相关产业的贷款余额达472亿元,农行37家一级分行基本与当地文化厅(局)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有15家分行与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意向性授信协议或为其提供了金融服务方案。中国建设银行则推出了包括“文化悦民”在内的“民本通达”综合金融服务,累计为文化和民生领域投放贷款余额达2200多亿元。

除了来自金融行业的实际支持,文化主管部门近年来也不断加大了对文化产业融资政策的扶持力度。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介绍,2010年3月,文化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9部门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上鼓励金融与文化产业全面对接的政策性指导文件。在鼓励出口方面,早在2009年4月,文化部、商务部等部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品,支持文化出口指导意见,主要针对文化产品和文化出口在文化对外贸易这方面提供金融产品担保方式,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截至去年11月底,在北京的中资银行已经累计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贷款406.2亿元,同比增长77.3%。其中2011年前11个月累计发放贷款332亿元,同比增长67.7%。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贷款贡献达到1259户,增幅达58%。为了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北京还制定了一项重大举措,就是由北京市一级财政设立100个亿的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从今年开始起连续4年,每年100亿元,除了支持文化事业外,也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这一切无不反映了金融行业为适应文化产业的运营方式、盈利模式、金融需求等方面的特殊性,积极探索,加快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文化与金融的对接渠道伴随着政策的春风正逐步打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