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徐宗军: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房山文创产业发展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第一,设立政府专项引导基金,为文化创意企业直接融资。我们统筹利用好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基金等各项扶持资金,发起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增强文化创意产业资金聚合力,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设立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于符合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支持方向的、处于创业早期的文化创意企业。通过政府对文化创意企业扶持产生的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文化创意产业,逐步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投资方式的多样化,投资机制市场化的投融资体制。

第二,设立房山区城市发展基金,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房山区政府已经和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发挥金融杠杆作用,筹备设立一支服务于房山区发展的城市发展基金。基金规模在100亿左右,其中区政府出资两亿,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的资产公司出资跟进成为资金的有限合伙人,同时向其他合格的投资人募集部分基金,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区政府,根据区域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和发展文化创意、休闲养生,健康养老、医疗等产业和城市建设相关项目。

第三,建立房山区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扶持成长性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区的文化创意企业多属于中小企业,数量虽多,但整体实力偏弱,特别是具备一定发展潜能,以及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采取公司制,有限合伙制等方式引入优质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以私募形式对民间创意企业,未上市且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帮助中小文化企业抢市场抓政策机遇,实现快速成长。

第四,积极发展股权信托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于文化创意产业。由于文化创意企业具有高风险、高成长性、高收益的特点,发展前景良好,我们将积极推行股权信托投融资模式,集聚社会闲散资金投资于文化创意产业,由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把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投向发展潜力大的文化创意企业,此外我们积极推行信托理财的融资模式,通过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委托信托公司对重点扶持的文化创意企业进行投资。

第五,完善信托担保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的支持仍然是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但由于文化创意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重创意的特点,使中小文化创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担保资金管理办法为基础,联合银行、中介机构等部门共同建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价值评估服务平台,为金融机构处置文化类无形资产提供保障,对于具有优质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的企业,通过权利质押贷款等方式,完善信贷担保机制,改善文化创意企业的投融资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