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徐宗军: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房山文创产业发展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所以今天跟各位交流的是我们一些粗浅的想法,我想从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今天借这个机会,今天跟各位介绍一下房山区的基本情况,第二,我想把我们就金融创新的一些想法跟各位做一个简单的交流,最后再把我们的一些房山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想法,再简单的介绍一下。房山是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带上正在崛起的高端制造业新区,也是永定河畔夺人眼目的现代生态新城,全区有20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九十万五,2011年全区GDP今年达到416亿,人均GDP达到了690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今年达到了117亿元,区域内有北京石化新材料,高科技产业基地和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等市政府的重点园区,CSD中央休闲购物区已经成为首都西南重要的商务核心区之一。

种良农业生态股正在朝着示范区的目标迈进,中国房山世界技术公园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成为亚太地区地质公园建设的典范,全区上下按照新型城市化,新兴工业化,绿色现代化的方向先前迈进,房山区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自然资源方面,我们成功创建了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使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我们还有一批自然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资源方面,我们拥有世界文化遗址一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15处,区级47处,中外驰名的周口店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享有北京人之家的美誉,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佛教圣地云居寺,被誉为北京敦煌等等,这些珍贵的资源体现了房山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地域文化,更为房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无可比拟的先决条件。

08年以来,房山区积极实施三化两区发展战略,按照建设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宫内功能定位,紧紧抓住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先进文化之都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文化娱科技、生态、金融、空间等要素的融合。成功引进了北京文化硅谷,云居寺文化景区,高科一号影视基地等一大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创建了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好势头,开始了由首都历史文化自愿达区向首都历史文化功能区的转变,房山逐渐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热土。在房山这样一个历史文化自愿达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既应该把握文化创意产业的自身发展的规律性特征,更要求与房山的历史文化特征相契合,在项目运作的商业模式上寻找与资本的有机结合,按照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大力开展金融创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