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梅松:银行贷款支持文化产业必不可少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金融机构我们有这么一个想法,我们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开发出多元化的、多层次的信贷产品,通过银团贷款、联保贷款等形式支持文化创意企业的贷款。对于优质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的企业,可以通过专利质押贷款的方式扩大贷款的适用范围,比如说影视作品通过版权交易中心做一些处理以后,登记以后,我们交通银行和别的银行就可以直接贷款,这个北京市做得比较好。

第二,就是上市融资,现在有的地方提出叫做零成本上市,北京不一定完全能够做到零成本上市,但是我们叫低成本上市,低成本上市通过政府的补贴形式来实现低成本上市。

另外在金融机构这一块,除了贷款以外,围绕艺术品作为标的物来开发投资理财产品,像民生银行,很多银行做得很不错,就是把艺术品作为标的物来开发新的投资理财产品。比如说发现具有文化为主的纪念品,还有网上的创新业务,文化这一块开发新的金融服务产品。前几年投资理财主要对房地产做得比较多,现在房地产不太景气,多搞点文化创意还是有必要的。

北京的态度比较明确,在国务院规范的前提下我们积极推进。还有艺术品交易所,产权交易所,要素市场体系,中介体系。

第二,下一步北京文化创新企业的举措。我们认为现在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处在两个时期,一个是发展的黄金期,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中央有关领导说的。第二,我们国家还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两期的当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北京市也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因为我们整个机遇不错,产业基础比较好。

第二,文化资源比较丰富的,我们博物馆的数量,没有这些底蕴是发展不了产业的。第三是政策,我们现在正在起草和发布,已经发布了“1”政策,“1”就是意见,“X”就是连续意见,陆续发布,北京市的力度更大,这个政策优中更优,最后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求北京市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我们想先行先试。第一,我们成立了五大文化发展联盟,业界反映比较好,文化发展联盟成立实际上是构建市场体系,或者完善市场体系,同时也对网络微博等等也还做得可以,股票在上升,说明得到市场的认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