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梅松:银行贷款支持文化产业必不可少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我个人某种角度上还是优资产,所以这个观念是不是要稍微调整一下,因为叫了五年轻资产,经过五年的发展,现在资产增长非常快。我们有一家公司,我不说名字,当时注册资本就是两千万,五年整个资产是50多个亿,增幅非常快。

从财政上我们“十一五”做了不少的事儿,今天是讲金融文化,在产业配套政策是做得比较好的,尤其是政府投资,政府资金的支持,对企业通过贷款、贴息、补贴、奖励等方式,还有在担保这一块,通过担保资金的补贴,另外是想通过政府的资金作为带动引导社会投资,这几年来都是这么做的,但是我们下一步可能力度会更大一点。

政府投资现在是30个亿了,从2006年起每年五个亿,现在30个亿,区县加在一起每年大概是3个多亿,市区两级每年是8个多亿,去年开始起,2011年,我们资金的安排又做了一些调整,增加奖励的比重,过去补贴比较多,因为资补有好处,可以解决企业的困难,不太好掌握的补贴就是钱的效率不大,所以增加了贴息和奖励的比重,我们增加了几项,第一,企业上市,只要当年上市就给奖励。第二,企业出口达到一定额度,我们规定是150万美元就给奖励。第三,企业是做企业孵化器,文化创意企业孵化器的,达到25家以上就给奖励,用奖励代替补贴。中宣部做的文化企业30强的也给奖励,总部迁到北京的也给奖励,在座有兄弟省市希望可以把总部迁过来,都给奖励,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这是贷款的情况。

上市的情况不错,现在我们已经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是42家,准备上市的是44家,具有上市条件和进入辅导期的将近有200家。200多家是具备上市条件的文化创意企业。前两天我跟证监会的领导呼吁对文化这个概念稍微关照一下,扩大这一块上市的数量和规模。

下一步北京市在文化金融创新,在“十一五”做了一些工作,在全国应该说还是做得比较好,那么“十二五”怎么办?我们市刚出台了一个意见,就是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发挥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之都的意见,专门有一节,提文化金融创新,主要的核心内容就是推进文化金融创新,促进文化和资本市场全面对接,构建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文化企业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实施项目式投资,形成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文化资源优化配置的投融资格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