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曹蕾:房山区如何做非遗保护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曹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个隆冬和大家交流非遗保护这个温暖的话题。

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华民族极其珍贵的文化创造,加强其保护对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暨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论坛的召开,必将对进一步加快房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仅就房山区非遗保护工作做一简短交流,以期望抛砖引玉,汇集更多对房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帮助。

一、房山区文化资源情况简介

房山历史文化资源底蕴丰厚,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驰名中外的北京猿人遗址享有“北京人之家”的美誉;堪称“北京城之源”的西周燕都遗址印证了北京建城3000多年的历史;享誉海内外的佛教圣地云居寺,被誉为“北京敦煌”、“世界之最”;金陵遗址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处皇家陵寝……

在这些闻名遐迩的文物资源之外,房山还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2005年迄今,经过自下而上的普查登记,在房山225个非遗项目中,“菊花白”酒传统酿制技艺、杨家将(穆桂英)传说入选国家级名录;大石窝石作文化、水峪中幡等8项入选市级名录;另有13个项目入选区级名录。这些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不仅为房山的文化建设铭刻下浓墨重彩的历史印记,也为房山打造“现代生态休闲新城”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关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点认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依附在人的身上的文化形式,人在则在,人亡则亡。虽然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要求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颁布实施,为做好非遗保护提供了“尚方宝剑”,但并非所有的问题因此而迎刃而解。非遗保护,归根结底还是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历史,尊重现在,尊重发展,大胆实践,将文化、人文与经济统筹考虑,协调发展,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世代绵延地传承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