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江:房山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有独特优势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一是突出业城互动模式。我们认为,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首先要避免成为"睡城",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为此,我们着眼于打造适宜创业、适宜人居、适宜人全面发展的现代文明城市,在新城建设中突出强调以城载业、以业兴城、业城互动,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新城提供产业支撑,为新城市民提供就业载体。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将建成两个千亿级产业航母。目前,石化新材料基地生产的航空燃油已经注入到国际国内航班,京西重工制造的高端减震器已经装配到宝马、奔驰等高档汽车。近期,长安集团北京基地组装的新能源汽车将批量下线。不久,北车集团组装的高端城际轨道列车也将驶上大都会之间的连接线,未来"房山制造"将遍及全国乃至全球。此外,北控集团的光伏发电芯片,中核集团的东方自控装备也将陆续投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二是突出生态宜居理念。现代都市人群追求的理想生活状态是青山碧水、祥和静谧、拥抱阳光、亲近自然,离繁华不远,离宁静很近。房山具备了提供这种环境的一切先天条件,未来必将成为都市居民享受高品质休闲度假生活的热点地区。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我们将立足于山区可持续发展,构筑起"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三道生态防线,全面恢复山水生态系统,建设大石河和拒马河两条水岸休闲发展带。立足于扮靓城市环境风貌,加强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改造,构建"城在森林中,人在绿地上"的绿色生态城市。为了缩短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我们将再建几条大容量快速通道。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环线将串起新城两大组团、北京农业生态谷等产业功能区,正在建设中的京昆高速将成为直达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各大景点的观光通道。在新城建设上,重点打造以长阳半岛为核心的世界城市示范区,近期将启动北京绿色建筑公园,这个公园将成为零排放乃至负排放的低碳示范样板。在开发高档低碳商住项目的同时,北京四中、北海幼儿园、武警总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也将同步建成,从而使该地区成为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有品位的高档时尚人居地带。

三是突出现代休闲功能。中央休闲购物区(CSD)以永定河水岸为依托,以长阳半岛为核心,旨在打造成为非城市中心的人气聚集区。今年"五一"期间,奥特莱斯旗舰中心将投入运营,未来还将建成酒吧一条街、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最终将CSD打造成集商贸会展、娱乐购物、文化展演、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城际中心--首都西南的不夜城。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包括8个园区,景点星罗棋布,是都市人群旅游度假的首选之地。目前,十渡、上方山、云居寺、石花洞等经典景区已经十分成熟。随着周口店遗址新馆、旅游集散中心和博物馆的陆续落成,国家全山地运动公园、中国美丽谷、青龙湖国际红酒城等精品项目的对外开放,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将成为首都生态与人文高度融合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正在建设的北京农业生态谷,以中粮集团为依托,重点发展农业博览、农产品加工展示、农业观光体验,最终将建设成为低碳农业产业田园示范区。以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为依托,我们还将大力发展影视娱乐、创意设计、咨询策划等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华嬉园(北京文化硅谷)、"高科一号"影视基地、绿色财富论坛等。立足"北京文化之根"的优势,我们将大力践行北京精神,把房山的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创建国家文明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