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江:房山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有独特优势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李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很荣幸出席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与大家交流研讨。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我谨代表房山区委区政府对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协办单位和顾问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论坛的主题是《模式创新:世界城市与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下面,我谈几点认识,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当面请益、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为房山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凝聚智慧。

纵观国际上公认的世界城市周边的现代新城,都具备显著的共性特征,主要是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宜居,基础设施完善,休闲功能突出。例如纽约周边的诺沃克,大伦敦周边的斯蒂夫尼奇,巴黎周边的布洛涅以及东京都市圈的崎玉县、千叶县等。这些城市都坐落在大都会周边,具有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优良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高度发达,承担着人口疏散、购物休闲等功能。

当前,首都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目标,房山作为首都重点建设的新城,如何借鉴国外成功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一条既符合首都发展方向、又契合房山实际的新路子,我们一直在不断的思考和实践。

房山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有着独特的优势。在政策上,北京"十二五"规划赋予了我们"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定位。在区位上,区府所在地距离中心城区仅十几分钟车程。在文化底蕴上,拥有闻名遐迩的"北京人遗址",以及博大精深的古文化、佛文化。在旅游资源上,凭借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旅游资源居京郊之首。

近年来,我们在新城建设上努力探索,主要做了四件事:

一是定思路。房山历史上曾经是北京重要的能源供给基地、建材加工基地,生产方式落后,生态破坏严重,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给人的印象是产业"黑白灰",环境"脏乱差",严重制约了自身优势的发挥。随着奥运会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的实施,我们对房山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进行了认真地思考,逐步形成了"三化两区"的发展思路,即"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建设产业友好、生态宜居新房山"。特别是刚刚闭幕的区党代会和人代会,进一步丰富了"三化两区"的内涵,提出了建设"一区一城"的新目标,即建设"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目前,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阔步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