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祁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经济转型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房山作为首都一个区,文化首都发展与我们首都发展目标相融合,要着眼于房山功能定位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布局,立足于房山丰富灿烂的文化资源,在国家实施强国战略和首都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文化中心的大背景下,我们将着力把文化发展融入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之中,努力以城市大发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进入现代休闲新城,房山建设世界新型城市中新定位。有以下考虑:

一是顺应首都发展新趋势。推动城市发展建设重心向发展新区转移,加快城市南部地区振兴崛起和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并且把房山列入全市重点建设新城之一,房山拥有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双重定位,它与中心城区隔着永定河,可以防止城市摊大饼式的扩张。

二是房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生态资源,房山有史以来适合人类生存发展,是一篇创造灿烂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在距今70到20万前,北京周口店人就在房山繁衍生息,此外,我们还有佛教胜地,还有皇陵遗址,房山风景秀丽,拥有全球唯一一座位于首都城市的中国房山世界公园,生态休闲资源丰富程度位于北京区县的前列。

三是建设生态休闲新城是房山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房山曾经是北京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建材基地,有煤炭、石灰、水泥、沙石等等资源性产业曾经是我们区域重要支柱,这几年我们加快产业调整步伐,使我们产业由浊变清,我们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推动了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聚集发展,都是实体经济。全区产业发展向着高端化发展。

要求我们更好统筹人口资源环境关系,既要与首都经济区发展相协调,又与区域产业发展互动,着力建设现代生态休闲的新城。所谓现代就是要高水平建设,使房山综合服务功能和整体形象符合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标准,适应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需要,所谓生态就是突出生态宜居理念,充分发挥我们拥有一千多平方公里绿色生态资源的优势,使房山成为首都城市后花园。所谓休闲大力发展休闲产业,使房山成为首都市民休闲消费的重要目的地。三者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有助于房山在首都各区县中彰显自身的特色,发挥后发优势,有效承接首都核心功能区,成为便利高效宜居蚁宜业代表西南新形象的新城。

我们一方面加快新型城市的发展步伐,提升房山形象,聚焦产业布局,正在努力打造新城示范区。目前在长阳有20多个精品房地产项目拔地而起,京良快速路等进城通道即将通车,基本建成了万亩森林和公园,绿色生态花园城市即将呈现,华北最大的奥特莱斯旗舰店项目即将竣工营业,举办了大型休闲娱乐品牌活动,户外运动、娱乐购物等休闲产业悄然兴起,一个集现代、生态、休闲特征于一体可以有效承接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高端要素转移的长阳新城示范区正在崛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