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三山五园的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

   

2017年1月7日下午,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三山五园对话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本届对话会以“三山五园的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为主题,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担任议程主席。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韩国外国语大学李永求教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圆明园管理处副处长李向阳,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叶亮清等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代表出席了会议。

故宫博物院冯院长介绍了“故宫北院及其辐射价值”。作为世界五大宫殿之一的建筑,故宫占地78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宫建筑群,坐拥1807580件套丰富的文物藏品,并连续多年达到每年1500万人次的观众群。但同时,也面临着展示空间、修复空间及传播能力受限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故宫未来将在三山五园集粹的北京海淀区上庄建设一个崭新的博物馆,吸取现有紫禁城中的文化元素,竭力打造园林当中的博物馆紫禁城北园区,并与周边文化园林相结合形成新的文化产业聚集地,同时也为当地的政府带来新的文化展示可能和经济发展机遇。

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做了“文化创新与城市竞争力”的主题演讲。熊教授通过城市竞争力的指标对比,强调文化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中国城市文创竞争力”,包括城市实力、文创实力和社会影响三个指标。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机遇离不开四个核心要素:内容、科技、资本和服务。而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熊教授认为应该保持敬畏,秉承研究、传播和创新的精神,并要从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思考城市的改革与竞争,改变生产方式与生活态度,进而提高城市的幸福指数。

圆明园管理处副处长李向阳介绍了“VR技术AR技术在圆明园资源开发中的应用”。圆明园2016年8月成立了文创部门,与一些高校艺术学院合作的同时启动了相关赛事。特别是圆明园的VR大赛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该赛事秉承了圆明园之“醒过来”、圆明园之“走出来”、圆明园之“站起来”、圆明园之“圆明重光”四个重要目标。李处长展示了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并邀请优秀主创展示了VR技术在虚拟平台上重建圆明园。

颐和园副园长秦雷介绍了颐和园文物藏品的利用、管理及研发、创新等方面的工作。颐和园很重视文物的展览交流,体现中国文物丰富的典藏价值;重视文创产品研发与销售,利用颐和园实体店与网络营销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游览区、嘉年华以及儿童参与教育之旅等活动,丰富文化形式,打造文化产品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未来颐和园将立足于自身的文化资源,注重和国内文博单位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同时借助现代化的信息媒体的手段来进行推广,并从抓特色、做品牌、强基础、重传播的入手,打造良好的园区环境。
香山公园副园长袁长平回溯了清朝乾隆皇帝与香山的历史,指出致远斋的保护和利用对香山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致远斋是静园东门区的景观,复建后的致远斋已于16年8月开馆,举办了大型展览,受到了游客的好评。此外,香山寺的建设也将于明年列入北京市政府的工程。未来将进一步把香山打造成具有林泉生态文化、皇家文化、世界名山文化、红色传承文化的新园林。

曹雪芹发展文化基金会位灵芝秘书长,介绍了曹雪芹基金会及其宗旨,即推进曹雪芹《红楼梦》的学术研究的文化传播,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和当代中国的文化复兴。基金会期望扩展《红楼梦》中描绘的生活,开展相关文化活动,让学术链接生活,以产品宣传文化,并在17年初与北大艺术学院合作,成立了北京大学曹雪芹美学艺术研究中心,以期实现由学术而艺术,由艺术而生活,更好地践行曹雪芹的大爱精神。

高峰对话阶段,嘉宾们就三山五园的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承问题分享了多视角的精彩观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从文化自信、资源文化的角度指出,三山五园应该注重开放与国际相结合,与文化遗产的文化产权交易相结合,同时要不断注入创新的元素,保持新鲜感。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连城总结了联合大学相关工作,包括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三山五园”研究院的项目积累等。张校长认为如何看待三山五园的开发问题很重要,要尊重其核心价值,从整体认知大文化的概念当中去设计开发。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强调三山五园创新与传承的基础是学术研究。人大已经成立了“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一方面正确把握和传播“三山五园”的历史知识,一方面推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阚红柳从社会传播与推动出发,认为三山五园在树立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的作用是一种文化传播,而其文化发展动力可以通过资源共享、学术整合来实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邓丽丽认为三山五园的IP开发正当时,而国家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升级与城市文化的提升需要,文化遗产IP开发源头丰富是其支撑条件。

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吴军博士从文化动力的视角出发,认为是人力资本的模式在推动城市的增长。因此,要从文化场景入手,达到审美趣味价值观包括生活体验的再创造,同时要把握好商业介入的度,并注意与本地趋势和社会发展的融合。

中共玉渊潭公园党委书记赵康认为,三山五园在推动社会认知上还有较大可为空间;同时呼吁各个园区在注意自身发展时,也要与三山五园整体的文化定位进行深入对接。

北京奇想飞航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郭正雄分享了与博物馆等合作巡展的心得,并希望能为三山五园的未来发展提供服务。

北京中体创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祝永帅介绍了冰嬉这个传统体育活动的渊源和发展状况。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叶亮清主任做了三山五园的工作小结。十二五期间三山五园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首先,三山五园地区的交通、水资源、人口环境三大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其次,在文化研究、文化规划、文化保护、文化利用和文化传播(推广)等五方面有了重大进展,包括成立“三山五园”研究院、重建香山致远斋等等。第三,线下文化传播表现突出,建设了四个文化推广中心、香山书院、曹雪芹文化中心,以及三山五园文化体验馆、文献馆等等。十三五期间,要从巩固文化研究文化传播的成果,改善文化体验入手,以故宫为榜样,努力实现三山五园地区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的发展。

陈名杰部长最后做了论坛总结,并指出三山五园的发展需要以下三方面的努力:第一要举好旗子,三山五园是长远工程,这面旗帜的高高飘扬,需要政产学研各界的共同努力;第二要搭好台子,不光实现园林之间的互动,也要加强跨界互动;第三要编好篮子,努力推出项目,积累成果。以此,共同推进三山五园的可持续发展。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