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松 北京大学副校长

李岩松

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尊敬的厉无畏副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的全体师生向前来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学届同仁向各位朋友致意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和问候。同时,也对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信念论坛表示祝贺!

在过去十年,新年论坛在国家、相关部委、省市领导以及业界精英的重视与支持下,在叶朗先生和我校有关部门尤其是文化产业研究院的支持下,逐渐长成了一棵大树。作为国内最早专业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论坛,它已经成为形成观点、凝聚共识的重要的平台。文化传承创新是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之外的第四大工作。

新世纪以来,北大师生按照中央的要求,集中精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其中一个中心就是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取得世界一流的成绩。北大先后成立了中国画法研究院、世界文理中心等一批致力于文化、教育研究的院系和研究机构。产生了北京论坛、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等一批激昂思想火花、碰撞发展的论坛。四年前周其栋校长和白先勇先生发起了昆曲的教学,组织昆曲表演曲目,建设昆曲档案,推动昆曲艺术的研究。开设的《经典昆曲赏析》被北大学子称为最火爆的公选课,该项目让昆曲真正在校园扎根、开花、结果。我们希望通过一点一滴微小工作的累计,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范围内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成为交流借鉴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孕育创新、新趋势、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摇篮。

我们当前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要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科学、大众的社会文化。这其中的几个关健词:现代化、世界、未来、民族、科学都预示着未来文化核心力的建构有赖于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最大的激励是文化与科技,最大的挑战也是文化与科技。今天的论坛以科技为主题,正是要突出这个议题,希望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大家能够就这个议题进行探讨。

我们相信这次交流必将为文化发展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大学将会全力服务于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努力把论坛打造为学术交流平台、创意碰撞以及国内外先进发展理念交流的平台。

最后我再一次为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谢谢!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