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崛起将在精神层面影响世界
作者:叶朗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2/2/27

把我们的文化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建设文化强国,必然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从总体上看,特别是从文化产业的创意层面以及文化产业在全世界的影响来看,我们的文化产业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把我国的文化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第一,实施内容战略,将文化产业的内容建设提到战略高度。现阶段我国文化产品的内容生产与内容出口都非常薄弱,面向当代、面向国际的原创力不足,还不能与日本、美国等文化产业强国竞争。从社会功能来说,文化产品不仅有娱乐消遣功能,更重要的,还有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发展完满的人性的功能。我们的文化产品应该体现一种文化精神,应该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有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有人以为只要大投资、大制作,就能做出影响世界的大片,事实已一再证明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我们应该重视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人文内涵和人文导向。这可以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承和创新)、当代艺术的经典化(扎根和提升)、高雅文化的大众化(融入当代趣味)三方面入手。

第二,强调创意,追求艺术和高科技的融合。很多人都意识到,文化的时代,就是一个创意的时代。如果说在历史上的技术时代,很大程度上是技术决定一切,在历史上的管理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工商管理决定一切,那么,在现在这个创意的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创意决定一切。

但是,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创意”?这个问题我们并不清楚,或者多数人并不清楚。比如,全国各地设置了许多文化创意园区,他们注重引进投资,盖了一个又一个五星级宾馆,但是不注重引进文化,在这些园区中真正能实现“创意”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并不多。

在此问题上,前不久去世的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给了我们极其重要的启示:艺术和科学的融合,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乃是创意的灵魂。再扩大一点说,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乃是我们这个创意时代的灵魂。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艺术与高科技的嫁接,不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而是在我们这个创意时代具有普遍性的意义。这不仅应该成为我们的教育事业、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指导原则,而且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指导原则。

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些企业在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方面已经作出了引人注目的成果。我们盼望海淀区下大力量继续推进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作出影响世界的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