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凤亮:跨界融合催生文化产业创新人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我们一位老师从清华毕业以后,拿到了服装设计的金奖。

校企结合另外一个要求导师队伍多元的构成,企业、政府、社会、大学,校企分段培养,天津中软学院在动漫,服装设计,创业实践,新景界大学生旅行社,旅游专业,产学研结合,校园文化产业开发。包括深圳大学的实践,它有一些很独特的地方,因为在深圳是一个文化产业的发达的城市,所以我们学校是打造六个平台,艺术创作平台,3号艺栈,设计部落。产业交易平台,深圳文博会分会场,成果转化平台,深圳荔园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学生创业平台,学生创业园,人才培养平台,深圳市文化产业教学与培训基地,学术研究平台,文化产业研究院。

第三,跨校联合,强化协作。非常必要,转益多师,资源共享,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暑期研修班,博士生论坛,联合培养本科生学分互认,联合开展人才培训,现在国内游一些像中国大陆的高校文化产业研究的联席会议,非常有成效,已经开到了第八届,开了中国创意研究联盟的会议。提出了一个倡议,成立中国创意研究联盟,做七个方面的一些工作,

第四,跨境合作的迫切性,尤其是对中国来讲,这次六中全会里面讲了中华文化走出去,这方面有几个路线,联合培养研究生,暑期跨国研修项目,KEA,跨境案例库,数据库,北大、深大、台湾暨南大学《百年文创力》,跨境文化产业学术联盟,在线设计体验。不是以书本的方式出现,我们希望将来在联盟里面,将来我们打造一个网络的平台,就是说入盟的人都可以把这个案例加进去,你也有享受案例的权利。另外要进一步的推动跨境文化产业学术联盟的建立。现在很多境外在线的设计的体验活动网站非常多,资源非常多,我们也应该充分的西区这方面的资源。

最后跨界融合,还是应该坚持特色化和创新型,在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当中有四个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博与专的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普遍与个性的关系。这里我对创新和个性讲一讲,特色一定是你这个专业生存的板块,一个是中央财经大学,最早的时候开设的第一批的专业,经过几年的摸索,刚开始也很苦恼,经过几年摸索调整以后,现在把自己的文化产业管理,主要确定在文化产业投融资的方向,每个学校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传媒大学开了影视项目管理和文化经纪方向,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来做,另外就是创新是发展之道,我觉得从培养的目标、模式、资源来讲,培养的资源要求我们的教师要自我更新,教师要有一个自我发展。另外在培养当中要体现创新的激励,对教师和学生的创新要体现一个激励。

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