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凤亮:跨界融合催生文化产业创新人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我会讲三个方面,第一,探索把握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特点,第二,跨界融合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最后,跨界融合应坚持特色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

首先讲一下第一个方面。人才培养的特点,实际上我们大家一直在摸索,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实践,我个人的一个判断,记得去年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我就讲了这个,我总体的判断,我们虽然本科专业开了七年,但是我觉得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还是处于一个探索期,首先作为新兴学科确实有一个摸索的过程,另外作为综合性的学科,它的内涵包容是非常丰富的,如果说我们有设计的学科,有美术的,有各种各样门类的学科,因为我们现在开出来很多文化产业管理的专业,所以这个里面对我们来讲很多的学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个是归属感,设置在不同的学院,另外各个学校专业名称是非常多样的,是对文化产业的管理,创意管理,还有其他等等的管理有很大的一种争议,培养方式也非常的多元和多样化。日本的经验,我多少了解一些美国的做法,他们更多的做法是跟我们具体门类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一样,是跟产业门类相结合,做一些具体化的培养。

比如说偏艺术的,艺术管理,或者是音乐的产业,或者是商业的问题。偏商科的,可能是在MBA下的娱乐或者媒体管理方向,偏传媒,可能是在硕士的里面。人才特点总结为三型和三多,三型,首先是应用型,一般是懂艺术、有创意、会经营、善管理,从这些方面来讲是应用型非常强的。另外就是复合型的,实际上文化产业的培养,刚开始大家就意识到这个问题,突破旧的学科培养体系,整合人文学科经济管理等应用学科。第三,创新型,这个不用说了,创新、创意、创业,创造性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核,原创不足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这个原创的不足肯定跟我们人才培养有关系。我们在深圳,深圳是一个高新城市,在产业文化发展方面有一些误区。

三多,多类型,文化产业类型是很多的,技术制作、创意策划、经营管理。第二,多层次,学历教育,博硕士、本专科,非学历教育,研修,培训,工作坊。多渠道,高校培养,企业实训,政产学研结合。我们今天在这里主要讨论是大学里面学生、研究生的培养,实际上更多除了这个以外,从终身教育的概念来讲,企业里面的实训和对他的再培训再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重点讲一下四跨的问题,通过跨界的融合来培养创新型的复合人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