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陈少峰: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视角与方法论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文化产业地产应该把重点放在“文化”两个字,还是放在“地产”两个字,如果放在“文化”两个字,真的是文化的地产。现在关键是大家把文化变成修饰词,重点放在“地产”。我感觉现在好多做地产的跟文化产业不是一回事,只是搭上了一点文化的边,叫做跨界化,跨界化空间很大。传统的制造业都要改造和提升。

七、聚集化。

聚集化,一个地方建文化产业园越少越好,少到足够多就好了,太多了怎么可能做产业聚集。

文化产业园,我个人认为有六个要素可以构成文化产业园:

1、产业集聚与规模效益。

2、企业为主体。比如这个企业做这个东西,在这个园区搞展示厅那是要的,如果没有企业在这儿,只有把产品搬到这儿展示,那叫做创意产品的展销场地,跟文化产业聚集没有关系。

3、具有成长性。每年一定的幅度成长,我们讲地产肯定就不对了,你要做地产的话,你把地卖掉了,哪有成长性,就算你租金可以涨,那有什么成长性?成长性一定来自于企业的创造。

4、园区与企业具有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你在设计园区的时候和入驻企业一定有很好的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企业因为你园区有很好的发展模式才进来,企业进来因为园区有发展模式才会进来。

5、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就可以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大家都知道如果大家都做电视剧,只有中央电视台一家来买,你想后果很严重的。我只有两家做电视剧,其他人做培训、营销、植入式广告、产品开发,就不会有同质化竞争。我们现在产业园凑到一起变成同质化的竞争,后果也很严重。

6、资源整合与专业能力的提升。你需要核心资源这里面要能够进来,一定专业能力的提升,每个人只做产业链一个环节,或者互相之间能够促进,比如我对你的要求,我专业能力影响到你身上。大家知道我们3D技术为什么达不到国外的要求,看起来都不错,其实做整体的动画电影,我们3D电影与人家有一定的距离,因为没有做3D电影内容的人对3D公司有很高的要求,等你最终呈现出来的时候,你发现你就是做不到专业,因为没有人对你提出很高的要求。所以相互之间的专业能力在一块会提升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