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刀文克:丹麦如何保护三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我来自丹麦,丹麦的自然资源并不丰富,我们逐渐意识到我们最主要的原材料就是充满创造力的人口资源。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以价格作为主要竞争手段的今天,我们意识到丹麦的竞争优势实际是在人才教育。虽然我们参与了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常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修改,但是丹麦却没有真正去实施。当然丹麦没有去实施并不是因为它认为它自己没有文化遗产保护,而原因恰恰相反。

下面让我举两个丹麦文化的典型例子,这两个例子都是丹麦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典型代表,也称得上世界级的文化遗产。第一个文化遗产是丹麦拥有200年历史的布尔维农芭蕾舞,布尔维农芭蕾舞对舞者的要求非常高,从6岁就需要开始学习舞蹈。第二个是提供的民众高等学校的机制,这个机制的历史可以回溯到1844年。但是丹麦并没有选择让这两项内容进入濒危遗产保护的行列,因为丹麦不愿意把遗产保护当做商业内容来做,更不愿意把文化遗产放在政策扶持的温室里面。在丹麦人的概念里,教科文组织的濒危遗产保护的公约里面所规定的文化遗产,丹麦人认为,它不应该被固化为条条框框的类别,应该从根本属性上来理解它,这种根本的属性存在的基础就是社会系统之所以存在的基础和软环境。如此说来,文化是以一种潜移默化的形式存在并影响着我们,就像我们使用语言一样,当我们用语言来表达的时候,必定是遵循某种语言系统,基于不同具体形象可能对语言进行加工改造。对于语言和文化都是有相同的地方,那就是我们使用语言的时候对它进行改造,遵循文化规律的同时我们也在创造文化。

换句话说,非遗的保护不是把它放在博物馆里完好的保存,应该作为活生生的历史通过持续的激活和改造完成。下面我来讲讲丹麦是如何提升非遗产保护的意识的,这个方法在过去十年内证明非常奏效。以下我举三个例子来说明丹麦是如何利用媒体事件来提升大众对丹麦的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的,民众的参与是从上到下的过程。我之所以说它是从下至上的一种过程,是因为在开始媒体的事件的策划之前,我们往往会做一些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之上来设计媒体的参与过程。

直到最近丹麦仍然是一个文化较单一的国家,99%的人口说着同一种语言,拥有同样的信仰、宗教和传统,同样的思考方式、行为价值观,甚至梦想。随着全球化的降临和欧盟一体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外来移民来到丹麦,丹麦开始讨论如何建设成一个多元社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局限于讨论丹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显显得狭隘和不合时宜了,了解另一种文化就变成了一种必须。我们现在来看一下丹麦有哪些文化遗产堪称经典的呢?第一是安徒生文学作品,第二是丹麦重大历史事件,第三是丹麦美食和烹饪。这三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所以能成为经典,是因为它们渗透在丹麦的血液和基因里,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它们显著性和传统性,反而让它们被束之高阁,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只有少数的专家学者才会问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